景氣趨疲 睽違2年再現黃藍燈

國發會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呈現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衰退6分,是43個月以來的新低,更是黃藍燈的最下緣,9月終止連續六個月綠燈(穩定),亮出兩年多來首顆黃藍燈(恐轉向),且差一分就落到「藍燈」(低迷),不僅如此,景氣領先指標連11個月下跌,累計跌幅擴大至7.59%,景氣轉趨疲弱,未來的經濟情勢嚴峻,挑戰很大。

國發會綜合工業生產、股價指數、非農就業等九項指標而成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9月由於工業生產、股價指數、海關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批發零售餐飲等五項皆呈減分,總分降至17分,景氣由綠燈轉為黃藍燈。17分創2019年3月以來最低分,而燈號則是2020年8月以來首顆黃藍燈。

再降一分就落到低迷「藍燈」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由23分降至17分,一下子掉了6分,顯示景氣轉趨疲弱的情勢很明顯,未來須密切注意。由於9月已降至17分,再降一分就落到低迷「藍燈」,10月是否就會降至藍燈?吳明蕙表示,這很難說,有時各項指標成長率就剛好落在邊界,分數未必會降,但無論如何,景氣走勢漸趨疲弱是很明顯的。

吳明蕙表示,這一波國內景氣走疲是由於全球經濟外在風險持續升高,包括各國通膨壓力升高、俄烏及美中地緣政治,加以中國大陸動態清零、各國緊縮貨幣以致金融市場動盪、全球景氣放緩。

吳明蕙也指出,9月美國、大陸及歐元的景氣領先指標皆呈下滑,日本雖上升,但日本貨幣政策與其他國家背道而馳,迄今利率仍是-0.1%,日元貶值壓力大,通膨風險也高。總的來看,全球經濟已走向疲弱,經濟情勢嚴峻,未來挑戰很大。

此外,9月景氣領先指標連續11個月下跌,累計跌幅達7.59%,而同時指標連續七個月下跌,累計跌幅擴大至8.2%,兩者皆比前一個月擴大,吳明蕙表示,領先及同時指標下滑,與景氣燈號轉成黃藍燈相互呼應。

展望未來,國發會指出,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存,俄烏戰爭持續,加以中國大陸堅持清零政策,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後續發展仍須密切觀察,並妥為因應。

景氣不樂觀 學者:重新審視產業布局

九月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只差一分就是低迷的「藍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很可能轉為藍燈」。因國際終端需求不振,出口、投資受創很深,明年一整年景氣恐都不樂觀,預期後年才有機會看到明顯復甦,建議政府應趁此時重新審視產業布局,考量是否持續偏重半導體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央行)昨天發布「宏觀經濟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已進入危險的「失衡階段」。未來幾季,通膨高漲及成長趨緩均將持續。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說,台灣經濟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全球需求趨緩,庫存調整將讓出口與投資下滑,二是台股低迷,均會影響經濟成長動能,「未來三到六個月,景氣下滑會很明顯」。此外,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面臨「見3是山」的挑戰,要再出現傲人成長不太容易。

邱俊榮認為,前兩年景氣爆發性成長,尤其半導體產能最亮眼,價量增加對出口貢獻很大,但今年國際整體需求轉趨低迷,和前兩年相比落差不小,雖然上半年已經預測下半年景氣會趨緩,但反轉速度超乎預期,燈號後續轉呈藍燈機率不小。

產業都受衝擊,傳產、機械業、高科技半導體業影響大

他認為,景氣低迷有兩大主因,一是庫存過多、二是通膨因素,整體終端需求快速下滑,各產業都受衝擊,又以傳產機械業、高科技半導體業影響最大,加上全球進入升息循環,明年衰退已成市場共識,在此情況下,台灣、南韓等出口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最易受景氣影響。

邱俊榮指出,未來內需溫和,但外需不佳,最直接影響是出口端,間接影響則是投資,連帶使資本支出將被壓抑,最後影響到消費面;現階段政府除擴大財政支出,呼籲也可藉此機會重新審視產業布局、產業轉型,例如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包括軟體、智慧應用、高品質內需等。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說,股市是市場先行指標,台股今年以來大幅修正,已超越前年疫情爆發的跌幅,後續景氣趨緩很確定;預測機構預期先進國家景氣谷底落在明年第二季,新興國家落在第一季,在沒有金融危機的前提下,預估最快明年下半年景氣才會回溫。

他也示警,「比較令人擔憂的是通膨」,若未來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屆時通膨壓力將急遽降溫,恐成為比通膨更大危機,假如美國經濟出現負成長,亞洲供應鏈將失去運轉能力,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會受影響。

消費信心指數創新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十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六十一點二二點,較上月下降一點三七點,總指數續創十三年來新低。

經發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無論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未來半年家庭經濟」數值都下降,家庭經濟信心更創八年十個月新低,反映國人對經濟景氣信心低迷,對未來家庭所得不樂觀。

吳大任表示,歐美及中國大陸需求都下降,台灣第四季出口壓力一定愈來愈大,一旦廠商接單不好,產能利用率下降,失業率及無薪假會增加,可能反過來影響家庭經濟,屆時若降低外出消費與能力,內需也不容樂觀。

十月CCI總指數創十三年來最低。六項分項指標,只有對未來物價水準指標上升,其餘五項指標(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都下降。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