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台灣愈團結、愈安全 ;馬英九、陸克文:促新途徑讓兩岸恢復對話 ;佛里曼:保持低調 勿挑釁中國

蔡英文總統昨天首度回應中共廿大,強調台灣愈是做好準備,北京冒進的機率就愈小。馬英九、陸克文針對兩岸情勢,促新途徑讓兩岸恢復對話。佛里曼建議低調;「勿挑釁中國,押寶在美國身上,將是個糟糕的決定」,他說,「歷史及未來都對台灣有利。」

蔡主持中常會 首回應中共廿大

中共廿大落幕,蔡英文總統昨天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首度回應表示,維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但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也必須強調,台灣愈是做好準備,北京冒進的機率就愈小,台灣愈是團結,就愈強壯、愈安全。

願和北京當局尋求和平方法

蔡英文重申,如同她在今年國慶演講所強調的持續站穩「四個堅持」、持續強化「四大韌性」就是台灣的立場;政府的立場很堅定,就是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她再次表達,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願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報告「中共廿大的人事布局」。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從這次中共廿大來看,不一樣的是,在民主台灣,每位公民手中都有神聖的一票,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顧立雄:戰備偵巡維持中線存在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也談及中共廿大。他表示,在美中持續競爭下,具體研判中共對台恫嚇、混合戰、認知作戰、資安攻擊,以及經濟誘吸制裁、外交奪取等都可能進行;我方會透過戰備偵巡等方式,來維持中線存在,會審慎面對未來五年到十年的不確定性,但大家必須要有一定的憂患意識,要加強防衛力量、決心,提升全民防衛力量,「讓中國知道我們不會屈服」。

對於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說中共可能在二○二三年「以戰逼談」,顧立雄說,現在還沒有看到中共發動戰爭的狀況出現,「沒有情報顯示二○二三年會發生」;中共廿大後,中國要面對的問題更多,包括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房市惡化,還有地方債務等金融風險及動態清零問題,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

蘇起批玩陰陽臉 陷台灣於絕境

蘇起出席遠見高峰會表示,蔡英文總統將台灣在美中台關係中的角色切割成「陰」「陽」臉,使得台灣內外對於台灣角色糢糊,更解讀完全不同,「陰陽臉」落差的最大影響在美國的誤判,是造成美中關係緊張的部份原因,真正考驗到來時,為時已晚。

對於蘇起評論,陸委會主委邱垂正27日回擊,「有部分人士背離事實批評,不倫不類,相當遺憾。蔡總統上任以來遇到中共壓力不屈服、不冒進,這是維持現狀,戰略穩定的作為,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台灣的自由民主,沒有妥協空間,會持續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馬英九、陸克文針對兩岸情勢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昨在遠見高峰會與前總統馬英九視訊對談,兩人都認為兩岸應恢復溝通,尋求以政治及外交找到途徑,解決兩岸問題,避免兩岸開戰,破壞區域和平。陸克文表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不只台灣,全區域都會受到影響,因此避免衝突、用政治及外交來解決兩岸間的台灣定位等問題,是台灣各黨派及共產黨的責任。

陸克文 促新途徑讓兩岸恢復對話

陸克文認為,兩岸仍有機會以政治、外交解決實際問題或歷史問題,兩岸在九二共識上不同的立場,不能當作不可避免的障礙,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蔡英文應再找到新途徑恢復政治對話,甚至從其他民間或非正式途徑,能有途徑、讓兩岸恢復對話的話,都可以考慮。

佛里曼建議低調 勿挑釁中國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於遠見高峰會表示,在美中台新地緣政治下,他建議台灣目前最需要做的,是保持低調,不要挑釁中國,建議台灣努力成為值得國際間信任的合作伙伴,結交愈多國際合作伙伴,能在詭譎多變的國際政局中安身立命,「你們就不需要裴洛西(訪台)了。」「若押寶在美國身上,將是個糟糕的決定」。他認為,應該要建立和加強自身的優勢,並尋找能加強全球領導力的領域。

佛里曼語重心長地認為,「歷史及未來都對台灣有利」,台灣目前需要做的,是保持低調,不要挑釁,認為「熊不攻擊你的每一天,都是美好日子。」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