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地緣政治 台灣大挑戰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昨(6)日提醒,地緣政治對台灣來說是重大挑戰,台灣過去受惠全球化及全球供應鏈整合,然而全球化卻是受到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現在好像有點開倒車。企業發現說,原來全球供應鏈比想像中更加脆弱。

他表示,地緣政治風險也影響政府以外的私部門,進行投資等決策時會擔心,這個國家到底有沒受到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

地緣政治角力涉及複雜面向,克魯曼說,美國須要保護國家的安全,把境外工作搬到墨西哥、加拿大等地,還有搬到其他友好國家,美國也比較喜歡法治的民主國家,好比台灣,政治議題就很重要了,但是現在局勢又不是那麼簡單。

2022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昨天連續第三天舉行,克魯曼以越洋視訊方式主講「Inflation and the future of financial assets」。與台灣專家座談時指出,地緣政治事件突然變成重大因素,今年2月24日開始,整個世界變得不一樣了,很多國家還是有征服其他國家的野心,影響到其他人的投資。

俄烏戰爭打下來,俄羅斯目前進展糟糕,西方國家不希望俄羅斯併吞掉烏克蘭,「西方國家不希望俄羅斯越來越壯大,但是我們不知道俄羅斯到底在想什麼」。

他也談到,美國政府終於開始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美國推出很多政策,卻導致國家經濟主義,但唯有這麼做才有辦法推動對抗氣候變遷的政策,否則根本沒辦法通過法案推動乾淨能源。

拜登政府提供能源產業一些減稅政策,且提供一些在美國製造產品的誘因,希望能夠在美國增加工作機會,這些對美國有利,但同時間就對其他國家、對全球不利。

韓國跟美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做了很多國家經濟保護主義,這個跟自由貿易根本就是矛盾。各國重視氣候變遷,貿易協定的重要性沒有對抗氣候變遷那麼重要,所以到底要保護氣候還是要推自由貿易,優先順序非常明顯。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