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四點聚焦 關切台幣貶輻

美聯準會9月升息後,可能貫徹鷹派升息,我央行則維持鴿派緊縮基調,在美台利差擴大、熱錢不絕匯出下,新台幣匯率貶勢為市場關注。又央行對第4季與明年通膨展望、經濟成長預估,及財經部會是否持續加碼房市管制。

中央銀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今(22)日登場,市場關注四大焦點,包括美台利差持續擴大下,新台幣匯率會貶到何種價位、央行對今年第4季與明年通膨展望、經濟成長預估,以及財經部會是否持續加碼房市管制措施。

金融圈主管指出,市場研判,美聯準會9月升息後,未來可能貫徹鷹派升息,我央行則是維持鴿派緊縮基調,在美台利差擴大、熱錢源源不絕匯出下,新台幣匯率貶勢何時才能落幕、是否重返32元大關,為市場最關注議題。

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透露,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將趨緩,明年台灣通膨率將回落2%以下,物價相對平穩。楊金龍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6.57%,今年上半年3.38%,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平均近3.5%,明年趨緩至約2.8%。

去年台灣消費者物價年增率1.96%,今年前八月3.1%,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通膨率平均約3%,明年回落至2%以下,國內物價上漲主因進口原油及食物價格等供給面因素影響。

央行阻貶 組守匯國家隊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準會利率決策公布前,俄烏緊張情勢飆高,避險情緒升溫激勵美元強漲、亞幣走勢全盤皆墨。市場傳出,央行近日放行壽險匯回海外孳息,組成守匯「國家隊」,以抵銷部分熱錢匯出力道。

外資昨(21)日大舉匯出逾8億美元,新台幣匯率終場仍重貶9.5分,收31.44元,為逾三年新低,總成交量為15.7億美元。

大型國銀外匯交易員研判,美元漲勢不衰,新台幣匯率最快今天就會挑戰31.5元關卡,接下來將進一步下探31.8元。

市場傳出消息,央行近期同意多家大型壽險公司匯回海外孳息,且這波海外資金已陸續返鄉,估計每天約可增加1億~1.5億美元的外匯供給,協助央行抵禦熱錢匯出潮對新台幣匯率造成的貶值壓力。

匯銀主管說,為抵抗源源不絕的外資匯出潮,央行近期守匯守得異常辛苦,先前的守匯「國家隊」隊友是握有龐大美元部位的出口商,央行在8月對出口商動用道德勸說,要求它們可以「多賣一點美元」,不過近期新台幣匯率加開貶值列車,讓出口商惜售風氣大增,少了「隊友」助拳,央行只能先孤軍奮戰,並於近日找來新「隊友」,陸續放行壽險業匯回海外孳息,加入協助央行「穩匯」行列。

對於市場的說法,因適逢央行理監事會議召開前的緘默期,暫時無法獲得央行官員回應。

外匯交易員指出,匯市昨天受到「雙重打擊」,除聯準會鷹派升息3碼預期外,俄烏衝擊升溫讓避險需求急增,美元走勢如虎添翼,新台幣等主要亞幣貶值「壓力山大」。

估計昨天外資至少匯出8億美元,新台幣匯率最低貶至31.462元,最多貶值1.17角。央行雖加強防守、在整點布下美元賣單阻貶,卻難擋國際大勢,只能讓新台幣貶值金額收斂至1角內,終場貶值9.5分,收在31.44元。

央行資料顯示,美元指數昨天上漲1.04%,非美貨幣全數挫跌,其中又以歐元跌勢最重,昨日兌美元大幅貶值1.25%,人民幣與星元也分別下跌0.56%與0.42%。

 

元大寶華董事長葉銀華21日表示,基於三大理由,央行22日升息半碼(0.125百分點)機率較高,一是今年下半年物價上漲壓力趨緩,二是台灣出口動能第四季可能大幅減緩,升息幅度不能傷及經濟動能,三是升息拉高房貸利率,將影響家庭支出。

葉銀華表示,台灣與全球經濟成長的樣態一樣,正在進入長新冠的修復期,「就像人病了,需要復元的時間」,如果美聯準會為對抗高通膨積極、加速升息,成為通膨巨獸與鷹派央行纏鬥的麻煩事,持續推高利率水準,不僅讓美國經濟難避免硬著陸風險,全球經濟也將受累。

葉銀華指出, Fed升息是對抗高通膨,鮑爾一再宣示抑制通膨的決心,勢必打破通膨與薪資的螺旋上漲。相對上,台灣通膨狀況,今年上半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超過3%,超過央行監控物價區間2%上限,民眾感受物價上漲,「因此央行有升息理由」。

但元大寶華預測台灣2023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1.69%,各季上漲率分別為1.98%、1.27%、1.68%、1.83%,已降到2%以下;此外,大陸經濟表現不佳,俄烏戰爭影響鈍化,抵銷OPEC+減產政策影響,有利國際油價自高點回落。加以,黑海穀物倡議生效,緩和全球糧食危機,有助主要農產品價格回降,抑制核心物價漲勢。

歷年來多數央行祭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唯獨此次通膨刺激服務價格大幅上升,通膨無法自我修正,需靠央行介入,對台灣央行來說,考量經濟成長放緩,升息幅度可能不要太大,以維持經濟動能。

葉銀華也指出,俄羅斯天然氣持續斷供,歐洲經濟衰退,對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經濟要「非常謹慎」。如今歐盟遭遇寒冬天候,俄羅斯斷供將使歐盟區GDP最高減少1.5%, 如德國等極為依賴俄國天然氣的國家,將陷入經濟衰退困境,並使歐洲地區經濟相應下行。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