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防疫險理賠飆高 金額上看千億

國內疫情確診率上升逾20%,「防疫險」不僅理賠件數及金額持續上升,理賠申訴也持續暴增,防疫保單理賠風暴持續席捲產壽險業。根據金管會13日公布最新資料,廣義防疫保單總理賠已飆破900億元,產險公會已承受不住壓力,向金管會求救。

染疫人數近期飆升 理賠金額將破千億

隨著疫情再度飆高峰,防疫險申訴案件也逐月飆升。據金融評議中心統計,防疫險保單的申訴案件從今年6月29日的6,824件,倍數成長到7月27日的12,944件,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多6,120件,未見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推估,如果以國內確診人數每天4.5萬人增加中計算,最快一到兩周,廣義防疫險理賠將會突破千億元。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最新統計,統計至今年9月12日止,防疫保單理賠逾187萬張,理賠金額累計達713億元,近一周增加67億元,疫苗險已理賠45萬張,累計理賠金額187億元,近一周增加27億元,可看出因本土BA.5疫情,染疫人數持續增加,單周理賠金額已從前次一星期的70多億元,增加到近一周的94億元。

理賠拖垮保險業 保險局評估是否更改政策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產險業前七月稅前虧損擴大至550億元、淨值跌破千億關卡下探逾三年低點,受到防疫保單大賠,產險業持續增資以求度過理賠風暴。保險局昨日統計,目前有四家產險公司向保險局申請增資,最新統計金額為487億元,後續仍有公司規劃增資,但尚未報到保險局。另外,目前有三家公司申請短期借款。

已公布申請增資的產險業,包括國泰世紀產險增資100億元、中信產險增資90億元,都已完成,富邦產險增資15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增資147億元仍在進行,四家合計487億元。

對於防疫險理賠風暴快壓垮產險業,產險公會已向金管會提出建議,包括取消快篩陽確診及取消居家照護視為住院,保險局回應,確實有收到產險公會彙整意見,多與防疫政策有關,例如快篩陽檢測程序是否更精確,保險局還在評估討論中。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