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三位女性首相 特拉斯未來將面臨何種挑戰?

英國新任首相5日公布,選前民調一路領先的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勝出,同時也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任女性首相。英國目前面臨眾多危機,包含英國經濟未從疫情衝擊中復甦、烏俄戰爭對能源的衝來、氣候問題都在在考驗新任領導人的智慧,外界都在看特拉斯如何帶領英國走出下一步。

通膨創新高 重振經濟為首要難題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5日公布,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勝出,拿下8萬1326票,擊敗前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6萬399票。新黨魁特拉斯、也就是英國新首相,將於明天正式上任。在黨魁大選中,特拉斯自詡為低稅的自由派,如同1980年代的首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上任後將主打小政府與重振經濟。

特拉斯上台後面臨的首要挑戰是如何協助英國家庭與企業度過眼前的難關。俄烏戰爭造成能源價格飛漲,進而帶動英國通膨率飆至數十年新高,經濟並瀕臨長期衰退。英國7月通膨率已飆破10%,年底前持續看升,實質薪資則是創20年最大跌幅。

俄烏戰爭後果延燒 能源負擔大漲八成

特拉斯上任3個月內,就有幾件大事等著她:9月的聯合國大會、10月的中共20大、11月在印尼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特拉斯多次強調堅定支援烏克蘭直到俄羅斯徹底失敗的重要性,指出今年2月全面爆發的俄烏戰爭結局牽動全球安全,且日益專斷強勢、追求擴張的北京正密切關注各界對莫斯科侵略行為的反應,各國不應讓北京有理由誤判,進而侵略台灣;特拉斯也主張,英國及盟友應確保台灣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此外,特拉斯也必須面對俄羅斯切斷對歐洲供應天然氣以回應國際制裁措施之際,能源價格高漲正衝擊英國的家庭與企業;英國一般家庭的能源帳單金額預料從10月起大增80%,至一年3,548英鎊,迫使許多窮困的家庭必須在取暖和其他基本生活需求之間取捨。呼籲拒繳能源帳單的示威遊行,獲得眾多民眾的響應,生活成本增加、經濟停滯、薪資漲幅遠不及通膨,是未來英國政府需面對的種種挑戰。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