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銘義》美中激烈競爭下的台灣空間

王銘義總編輯於《中國時報》撰文,中國外交部經常被大陸網民戲稱為「魔法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MOFA簡稱的諧音),兩任魔法部的外交掌門人楊潔箎、王毅,上周末在阿拉斯加與布林肯、蘇利文舉行中美戰略對話,雙方激烈交鋒,劍拔弩張,為美中建交42年的互動格局,掀開歷史新頁。

在這場標誌性的戰略對話前,雙方各自有兩分鐘的開場白,但在布林肯警告北京「絕對不要和美國對著幹」的發言後,曾被老布希總統稱為「楊老虎」的楊潔箎,不僅當場回嗆「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王毅更當面指責美方在會談前夕發動新制裁,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

楊潔箎罕見直嗆布林肯「中國人民不吃這一套」,用詞之直白,語氣之尖銳,直逼冷戰時期毛澤東反美反帝名言「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這更是1979年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兩國外交事務掌門人,首度在國際場合激烈交鋒,既不尋常,也不符合傳統的外交慣例。

毛澤東稱 中國人民不怕鬼

其實,在戰略對話過程,美中雙方既有敵對議題的攻防,也是激烈競爭項目的較量,還有務實合作領域的探索,但雙方對國際輿論呈現的會談情境,各自都有內宣外宣的政治需求。拜登政府希望展現聯盟抗中的主流趨勢,北京當然也要兼顧內部輿情高漲的愛國主義浪潮。

中美競爭 各有內外宣需求

對拜登政府來說,當前正面臨全面抗疫、救經濟「安內攘外」的施政困局,川普時代遺留的抗中路線,現實形勢上已是政治不歸路;對北京而言,在全面鞏固中南海領導核心的特殊時期,戰狼式外交、寧左毋右、以牙還牙、針鋒相對,應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正確。

在安克拉治的戰略對話,儘管劍拔弩張、攻防激烈,但雙方還是強調要體現兩國領導人在農曆除夕電話會談倡議「不對抗、不衝突」的精神,中方更援引習近平與拜登一致同意「加強溝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戰略指導,為實現難度艱鉅的「習拜會」保留可操作性。

國際戰略格局正在快速變動,亞太政經勢力急遽消長,東亞地緣政治更是重新整合。拜登主導的印太戰略聯盟,近日剛完成美日印澳四方峰會;美日、美韓2+2會談、美印國防會談、中俄外交會談相繼登場,台海形勢與台灣議題,直接或間接地已成為各方較量的熱點議題。

美中兩強爭霸,彼此互畫紅線,全面攤牌底線,台灣的處境恐將更加艱難。美國是台灣安全戰略的重要支持者、軍事武器的最大供應商;大陸則是台灣對外貿易順差的最大來源、台灣對外投資的最大經貿夥伴。中美戰略衝突升級,貿易大戰不停止,對台灣仍是兩難困境。

兩強爭霸 台灣處境更艱難

大國較量不再講究優雅的外交身段,現在更不在意華麗的外交辭令。現實的戰略清晰取代了傳統的戰略模糊,綜合國力的尖銳對抗取代了基本的相互尊重,美中戰略碰撞,對台灣的國安戰略,既是危機,也是契機;既是挑戰,更是壓力。台灣不能只有選邊站隊的思考。

從阿拉斯加吹來的政治風暴,預示著全球兩大經濟強國、軍事霸權的戰略競爭,正在轉成新型態的互動模式,對台灣的戰略發展空間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期待兩岸春暖花開,但突如其來的春寒料峭,讓兩岸關係走勢,再度陷入不可測的混沌局面。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