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雄/科技助淨零碳排 經濟新契機

今年二月份,炎熱的德州竟遭暴雪肆虐,酷寒景象仿如電影場景,全球真切感受到地球正在哀號。氣候變遷的挑戰,已來到你我身邊,台灣創下五十六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過境紀錄,面臨旱災考驗。過去人們為加速工業進程,過度使用化石燃料,帶動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對地球環境造成傷害,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使得全球暖化加劇。

自十八世紀中期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已排放數萬億噸溫室氣體至大氣。麻省理工學院學者以「浴缸效應」說明地球面臨的氣候危機,大氣環境就像浴缸,溫室氣體則是水龍頭流出的水,現在地球就是像快盛滿水的浴缸─大氣環境已無法負荷快要滿出來的「碳」。

過去各國致力推動減碳、低碳的作為,就如同把水流關小,然而日積月累下,總有一天還是會溢出來,最好的方式,是把水龍頭關小甚至關掉,並且搭配各種的方法把水從浴缸中移除。目前各先進大國乃至聯合國喊出的「淨零碳排」就是採用低碳或零碳排及移除溫室氣體的的技術,目標是阻止氣候危機造成的災難。

目前全球已有一二八個國家及區域聯盟宣示欲在二○五○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英國、瑞典、法國、丹麥等六國已立法將淨零碳排列為國家永續環境發展目標。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也宣布重返巴黎協定、組織環保內閣,以實現二○五○年淨零碳排目標,零碳排已成全球趨勢。

這些趨勢預計對產業產生二個重大影響:一是碳關稅將對台灣的出口(間接出口)產業,甚至整體經濟造成衝擊,二是國際大廠減排要求將主導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競爭力。

工研院為協助產業因應零碳排,亦在今年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規畫出台灣二○五○淨零碳排策略藍圖,發展創新低碳科技協助產業轉型升級、零碳結構與生態鏈,並強化國際連結,掌握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綠色運輸、環境保護等新興產業機會。

首先,我們必須擬定二○五○淨零碳排策略藍圖及可能路徑,最重要的是須隨著科技推陳出新與外部環境變化,策略必須有系統地滾動式更新;其次,致力推動再生能源以達到無碳/低碳電網新願景,並建立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來優先選擇低碳電力方案;最後,大家必須了解,淨零碳排不僅是產業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同時也會為台灣綠色創新科技提供無限商機。

去年世界經濟論壇中提及科技創新是實現淨零碳排的重要方式之一。科技創新有助降低綠色技術的成本,甚至催生新型態科技,從源頭解決線性經濟帶來的污染。台灣製造業產業鏈完備,藉由深入全球的供應鏈,導入淨零碳排技術,將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

面對國際綠色浪潮,產業轉型刻不容緩,結合科技創新與商業模式的改變,是實現淨零碳排的重要路徑。氣候危機迫在眉睫,行動就是現在。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