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TPP

編按: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於23日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針對這個舉動,會對於國際經濟產生何種影響?而一直推動加入TPP的蔡英文政府未來將如何因應?以下收錄相關報導持續觀察追蹤。

川普將退出TPP、重談NAFTA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積極兌現選前承諾,22日表明要針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啟談判,並預定23日稍晚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他說,近日將會晤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開始討論NAFTA。

即將簽署行政命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導說,川普23日稍晚將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退出TPP談判。競選總統期間,川普即炮轟歐巴馬總統力推的TPP,指其會傷害美國勞工及製造業。

川普22日在白宮主持幕僚宣誓就職時則表示:「我們要開始重啟NAFTA協商,我認為對墨西哥、對美國、對大家都會有好結果。」前一天,白宮網頁上便警告說 ,若合作夥伴拒絕重新協商出一個讓美國勞工享有公平待遇的協定,美國可能退出NAFTA。

美墨元首 月底先談

川普將於1月31日會晤培尼亞,除了磋商NAFTA,雙方還會討論移民、邊境安全等課題。但他尚未敲定與杜魯道的會晤時間,只透露會「盡快」。加國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表示,加拿大不會是美國重新協商NAFTA的焦點,因川普政府的主要憂慮在和墨西哥、中國的貿易逆差。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簽署的NAFTA在1994年生效。但一切以「美國優先」為出發點的川普陣營表示,將改變NAFTA中有關汽車業的規定,以便逼汽車製造商把生產基地從墨西哥遷回美國,否則在他國製造的汽車回銷美國時將課以邊境稅。川普希望藉由改變遊戲規則,讓美國製汽車享有零關稅回銷至NAFTA其他區域,以此提高汽車在美國生產的比例。預料此舉將衝擊在墨西哥設廠的日本與歐洲汽車公司。

首晤梅伊 聚焦貿易

除了重新協商NAFTA,川普27日將會見英國首相梅伊,預料雙方也將聚焦於貿易。梅伊拔得頭籌,成為川普上任後第一位與他會面的外國元首。川普日前對英國脫歐大表贊同,還說不會把美英貿易談判 「排到隊伍後頭」,而是會「迅速地」與英國簽訂「公平互惠的」貿易協定。

但專家認為,美英想要很快達成自貿協定並不容易,尤其是,美國農產品、英國保險業這兩大產業將是談判的主要障礙與僵持點。

美國白宮:退出TPP 美貿易政策新時代

美國總統川普23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兌現競選承諾;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這個措施迎來美國貿易政策的新時代,川普政府將尋求與全球各地盟邦雙邊自由貿易的機會。

白宮發布新聞稿指出,正式退出TPP,是川普採取的第一個行政措施(executive action);史派瑟23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TPP這種類型的多邊貿易協定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川普正迅速推動貿易政策,增加美國勞工和製造商的競爭力。

史派瑟並說,川普退出TPP是象徵美國貿易政策新時代,將美國勞工放在第一,並且向世界其它國家說明,美國談判雙邊協定的方式,將會是確保美國能從這些交易中得到什麼。

有記者提問,川普在退出TPP後,想和中國大陸建立什麼樣的關係;此外,在台灣問題上,川普持什麼立場?史派瑟說,川普明白中國大陸對美國的產品與服務是個巨大的市場,但是在很多情況下,它不是條雙向道路。

史派瑟接著說,有這麼多中國大陸的企業和個人可以容易訪問美國,販賣他們的產品或服務,但無論是金融業或美國製造的產品和服務,或是與中國大陸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都不是雙向道路。

他指出,川普理解中國大陸的市場,以及美國想深入市場的願望,但他也認知到,對於美國(企業或個人)如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有許多憂慮,而美國需要審視。

至於川普在台灣問題上持什麼立場,史派瑟並未回答。

美退出TPP 川普重新註解全球自由化

超過半世紀的美國自由經貿政策在新任總統川普筆下大轉彎,美國各界對以保護勞工為中心的經貿外交政策看法各異,但全球勢將為川普版的經貿自由化做調整。

一如外界預期,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工作第一日即簽署行政命令宣示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會見戴爾(Dell)、惠而浦(Whirlpool)、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以製造業為主的企業執行長和工會領袖。

川普無須高調處理TPP,只要不送國會即形同退出,此舉表達留住工廠與工作機會是新政府優先政策的決心。全球輿論以保護主義形容川普經濟,但川普從未聲言反對全球自由化,他也是受惠者。

川普實踐競選諾言的另一面,重新註解美國的全球化政策。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表示,川普指示未來所有經貿協商必須在國與國之間個別進行,這些雙邊諮商不屬於任何區域經貿協定。

史派瑟強調,川普的決定引領新時代的經貿政策,並強烈象徵川普政府希望全球經貿自由與公平。

建構區域協定是美國長期不分兩黨一致的政策,但反全球化風潮如影隨形,甚至終結民主黨繼續執政。川普毅然動筆簽署退出TPP,在美國反應兩極。

與川普同黨的共和黨資深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McCain)發表聲明,正式退出TPP的決定是嚴重錯誤,這將對美國經濟與亞太區策略造成連串後果,也會向區域盟邦釋出美國無意涉入亞太區麻煩的訊號。

川普的民主黨政敵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Sanders)和布朗(Sherrod Brown)卻拍手叫好。兩人樂見TPP壽終正寢,並表示只要對美國勞工有幫助,可以和川普在貿易政策上合作。

美國自二次戰後推動強勢美元與經貿自由化,1960至1980年代,日本與亞洲四小龍崛起,但美國外交策略不反對民主陣營盟友在經貿上「佔點便宜」,因為這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影響規模也較小。

1990年代,中國崛起。美國製造業快速外移,3位獲連任的前總統都支持將中國納入國際體系,促進開放市場與政治改革,但中國轉向國家資本主義,政治上更見緊縮,近年轉向強勢軍事外交。

川普在就職演說中以「美國大屠殺」形容政策的廣泛影響。

另一方面,1994年施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導致美國製造業加速移向墨西哥。美國經濟成長數字不差,跨國企業受惠,但中產與勞工持續崩解,最後以選票將反華府體制的川普送進白宮,長期力挺民主黨的工會也將選票給了川普。

廢TPP反給了台灣的機會? 各界評川普這一槍

川普正式廢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來看,川普政府可能在TPP架構下,改採雙邊協議貿易的方式,原本不是TPP一員的台灣,或許有可能成為與美國優先協商的對象。以下整理各界對川普上任後開這第一槍的看法:

●美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主任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說,川普如可能找尋替代辦法來安撫亞洲盟國:

「可能納入很多個雙邊貿易協定。應會率先接觸日本、台灣、越南,他們是川普將提出亞洲新策略的關鍵。」

●IMF前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

「川普減損了美國在多邊協議的公信力,給予中國大好機會擴大在亞洲和以外地區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政策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艾肯森( Daniel Ikenson):

「從來沒有一個總統主動推動保護主義或措詞這麼封閉。美國1934年來在兩黨共識基礎下的貿易政策始終朝向自由化、寬鬆和國際化。」

●美國牛肉生產者協會

少了像TPP這樣的協定讓肉牛業者一天少賺40萬美元,而NAFTA使美國對墨西哥出口增加逾六倍。沒有這些貿易協定,美國牛肉外銷價格就會比別國價格還貴,形成不利的競爭形勢。

●美國鋼鐵工會會長 Leo Gerard:

「今天的行動劃清界限,盼望只是川普總統承諾藉活化製造業來支持勞工,支持所得成長的開端。」

美退出TPP 府:加強與鄰近國家、地區經濟連結

美國總統川普入主白宮第一件事,就是以簽署行政命令方式,宣布美方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於加入TPP一直是新政府上台後希望力推方向之一,如今美國退出,對TPP續談造成極大衝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台灣來說,現階段經濟發展的目標,重點在如何成功完成現有經濟結構的升級與轉型,並且展開下階段的經貿戰略布局。因此,政府也正全力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更加強和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連結,全力拓展各項雙邊經貿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至於美國新政府未來執政後各項經貿政策的調整,包括對全球貿易自由化、多邊貿易協商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可能帶來的影響,政府一直以來持續注意並且掌握相關發展,並做有效的因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