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DP連兩季萎縮 步入衰退

Q2下滑0.9% 反映企業削減庫存、房市搖搖欲墜、高通膨衝擊消費者支出

美國經濟第2季再陷萎縮,形成一連兩季萎縮,符合所謂「衰退」的技術性定義,反映企業削減庫存、房市隨利率升高搖搖欲墜,以及通膨居高不下大挫消費者支出銳氣。

美國商務部28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估值,顯示第2季GDP經通膨和季節因素調整並換算成年率後萎縮0.9%,接續第1季的萎縮1.6%。這顯示美國經濟產值一連兩季下滑,符合常用的「技術性衰退」定義。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原先預估上季GDP彈升0.5%。

不過,美國衰退的正式判定機構是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根據的是更嚴謹的定義——經濟活動大幅下滑,持續不只數月之久,還橫跨經濟各產業。NBER的景氣周期測定委員會考量多重因素,包括聘僱、產出、零售銷售和家庭收入等指標,等到正式做出判定時,往往衰退時期早已結束。

美國上半年平均每月新增就業人數達45.67萬人,工資也勁揚。然而,景氣向下沉淪的風險已升高。新屋興建和成屋銷售活動已減弱,近幾個月來企業和消費者信心也走軟。

儘管勞動市場仍緊繃,但跡象顯示成長動力已減弱。勞工部28日公布報告,在止於23日的一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5,000人,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為25.6萬人,高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25.3萬人。

領失業救濟人數仍低於27萬人至35萬人,經濟學家認為如果升到這個區間,將是失業率上升的訊號。不過,經濟成長一旦減速,可能促使聯準會(Fed)停止大幅升息,儘管後續行動如何,仍將視通膨未來走向而定。目前通膨仍遠高於Fed的2%目標。

Fed日前宣布再次升息3碼,使今年3月來累計升息幅度達到2.25個百分點。Fed主席鮑爾坦承,收緊貨幣政策已造成經濟景氣減弱。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