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6月景氣燈號連四綠 領先指標連八降

國發會27日公布6月景氣報告指出,受製造業廠商信心下滑、股價指數續跌影響,景氣領先指標連續八個月下滑,綜合判斷分數更降至近21個月最低,燈號連四綠,雖然景氣尚未反轉,但擴張力道已進一步放緩。

國發會綜合股價、出口、就業等九項指標所彙編的「綜合判斷分數」在6月降至27分,創下2020年10月以來最低。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從6月的數據看來,國內景氣確實更緩了一些,除了綜合判斷分數創了近21個月最低,景氣領先指標也連續第八個月下跌,6月跌幅擴大至1.29%,累計八個月的跌幅已達5.58%,比上個月公布時的累計跌幅3.42%高出不少,這個情況值得注意。

雖然綜合判斷分數、領先指標表現走跌,但吳明蕙表示,由於我國出口仍相當不錯,加以疫情趨緩,消費動能漸增,半導體設備及離岸風電投資仍穩定成長,因此目前應屬擴張力道放緩,尚無反轉跡象。在被問及下半年是否會轉為黃藍燈(景氣低迷)時,吳明蕙認為下半年續亮綠燈的機會仍大。

國發會官員指出,美、歐升息,加以俄烏戰爭撲朔迷離,未來勢必會影響外貿需求而對我出口形成挑戰,必須密切注意。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