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顧能:半導體最繁盛周期告終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27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業歷來最繁盛的周期即將終止。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27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業歷來最繁盛的周期即將終止,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營收年增率僅7.4%,總金額約6,392億美元(約新台幣19.1兆元),增幅比三個月前預測的14%接近腰斬,更遠不及2021年的26%。

顧能並預測,全球半導體市場明年將陷入衰退,主因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PC)銷售疲軟。這意味從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以及聯發科、聯詠等IC設計業者,都恐難逃景氣修正命運。

顧能分析,通膨持續上揚、能源及燃料成本走高,正在擠壓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影響他們對手機和PC等電子產品的支出,是導致半導體景氣由盛轉衰的關鍵。

顧能分析師戈登在報告中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正進入疲弱期,且情況會一直持續到2023年,屆時營收非但不會見到成長,反而可能減少2.5%,降至6,231億美元(約新台幣18.6兆元)。他還說,目前半導體終端市場已見到疲軟跡象,特別是與消費支出相關的領域。

顧能預測,全球PC出貨在疫情紅利帶動下,歷經過去連兩年成長,今年預期將萎縮13%,也將拖累PC晶片營收減少5.4%;至於智慧手機今年仍可見到正成長,但也僅增長3.1%,遠不如2021年的近25%。

戈登指出,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期將降至14.6億支。這將導致晶片供過於求,價格也將大幅下跌。

儘管消費性商品使用的晶片需求放緩,但資料中心的半導體需求仍強,顧能預測今年該市場將成長20%,車用半導體需求也會是一大亮點,每輛車須用到的晶片數量將持續增加,預估到2025年時,每輛車的半導體含量將從今年的712美元增加到931美元。

另外,5G設備領域所需晶片的供應依然吃緊,這個市場明年上半的前景應該會優於其他領域。戈登受訪時表示:「(晶片業)今、明兩年的表現很可能比目前預期的還差,但明年應該是谷底,2024年可望反彈。」

在此同時,歐盟和美國已宣布大規模補助計畫,試圖吸引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其境內建廠,以減少對亞洲供應商的依賴。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