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輪胎廠大火!專家提醒這些地區高汙染

泰豐輪胎中壢廠區昨(17)日下午3時許發生嚴重火警,火勢蔓延將近6小時才撲滅,濃濃黑煙伴隨火勢直竄天際,粒狀的汙染物也跟著飄散在空氣中。

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昨(17日)晚也針對中壢輪胎廠大火發文表示。

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昨(17日)晚也針對中壢輪胎廠大火發文表示。(圖片/截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粉絲團)

泰豐輪胎中壢廠區昨(17)日下午3時許發生嚴重火警,火勢蔓延將近6小時才撲滅,濃濃黑煙伴隨火勢直竄天際,粒狀的汙染物也跟著飄散在空氣中。

火勢直竄天際,一發不可收拾,場面相當驚人。

火勢直竄天際,一發不可收拾,場面相當驚人。(圖片/取自我是中壢人)

另外,根據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昨(17日)晚也針對中壢輪胎廠大火發文寫下「輪胎工廠大火,從氣象看污染物怎麼走」,文章一出引起許多人轉載分享,文章內提到「輪胎燃燒的污染物隨著大火引發的強烈對流,一路往天上衝,甚至形成了壯觀的積雲,但也因為高溫燃燒所產生的污染物,隨著對流往周圍擴散。」

中壢輪胎廠大火!專家提醒這些地區高汙染。

中壢輪胎廠大火!專家提醒這些地區高汙染。(圖片/截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粉絲專頁)

據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中表示,從中央大學探空資料,昨(17日)桃園地區逆溫層高度約在4000公尺。

污染物怎麼走?

我們概略針對風向與高度,分為3類:

高污染:中壢區、平鎮區。

由地面風力帶動,風向為微弱東風,風速弱,因此污染物會以偏西或方圓的方式擴散,也因為風速微弱,污染濃度很高。

中污染:桃園市、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或隨時間擴增為整個桃園都會區。

由中低層風力帶動,風向為西南風,因此污染物被對流帶到中高空之後,開始移動,也因為風速強、範圍廣,污染物開始被稀釋,濃度開始降低。

低污染:新北市、台北市。

再往高一點看,接近逆溫層底的風向,已經轉為強西風,污染物在更往高空移動時,會開始被較強的風力帶動,稀釋之後的污染物隨西南風、西風往東方移動,可能到達雙北地區,但濃度都已經很低。

週五(20日)又有中國汙染物跟隨南下,濃度「不低」,接踵而來的空汙情形,民眾真的務必要多加留意!

週五(20日)又有中國汙染物跟隨南下,濃度「不低」,接踵而來的空汙情形,民眾真的務必要多加留意!(圖片/楊明峰翻攝)

中壢大火戴奧辛沖天!林杰樑臉書教你這樣做

至於汙染會要到何時,天氣即時預報分析如下表示,基本上汙染狀況會隨時間呈下降趨勢,但是要有「顯著」減少,必須等到週四(19日)晚上起,鋒面接近後開始下雨,再來週五(20日)的強烈大陸冷氣團,綜合以上2個因素將汙染稀釋或移開。他們也提醒,週五(20日)又有中國汙染物跟隨南下,濃度「不低」,接踵而來,提醒留意民眾務必留意!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