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施政戰略

編按:

2017年到來,政府相關部門紛紛研擬年度施政計畫,其中經濟部也提出相關策略。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2)日表示,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制定台美產業合作再鏈結(Re-connect USA)戰略方案,為今年三大重點施政項目。

促進人才流動 李世光:研發法人革新 未來施政重點

經濟部針對轄下40多個法人單位,正研擬改革方案,經長李世光昨(12)日明確表示,「不會讓某些高階主管在一個位置上太久」,未來將以商品化、產業化為研發計畫目標,並啟動研發法人高階主管的定期考核制度,促進人才流動。

李世光表示,當初接任部長一職讓外界錯愕,過去數月持續完成許多任務,如讓產業升級轉型,盼國內創新經濟能進一步提升。他也提到未來四大施政重點,包括《電業法》子法與配套、《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李世光指出,社會各界對公共研發法人(如工研院)具有很高期望,希望研發法人能有前瞻科研突破,以及相對應的產品化與產業化成果。他認為,過去的法人模式不一定完全符合下階段,應研擬新方案,未來示範計畫將以商業化、產業化作為研發目標,鼓勵跨法人合作,設立各階段考核點,「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李世光直言,法人高階主管待在同一個位置太久,會失去全新思考與想法,他也引用工研院經驗,準備啟動法人高階主管考核制度,定期檢視法人適任性,促進人才流動。目前工研院高階主管以3年為期,進行檢視。李世光表示,那並非任期制,原則上是2任任期,非常特殊狀況下可做到第3任,「每個時間點都在被檢視適任性」。

李世光強調,當政策改變時需要有新人力與思考能力,工研院長期以來維持高階主管流動的措施,經濟部未來會要求「所有法人都必須做這樣的流動」,讓新知、新想法與看法進入研發法人單位,不希望某個高階主管在同個位置太久。

經濟部施政戰略…三大重點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2)日表示,公司法修法、科專計畫與研發法人革新、制定台美產業合作再鏈結(Re-connect USA)戰略方案,為今年三大重點施政項目。

經濟部昨日舉辦年終記者會,談到各界關注的公司法修法,李世光表示,將以去年12月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所公布的建議報告為討論基礎,擴大展開各項說明、徵詢與溝通工作,展開各界對話。

自修法委員公布建議報告後,外界擔心包括公司登記E化是否造成虛設行號、商業登記人員失業是否成為「國道收費員事件」翻版,董監事選任制度該採「累積投票制」或是「全額連記法」,關係企業專章若廢除,改採關係人交易管理是否適宜等議題,引發廣泛討論。

為此,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已在vTaiwan網站上選取「董監事選任」、「社會企業」、「公司英文名稱登記」等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未來也將挑選一些骨幹級議題收集各方意見。

考量本次修法茲事體大,牽動多方利益群體、困難度不亞於電業法大修,先前傳出分階段修法的聲音。據了解,由於修法已定位為「全盤修正」,故修法將一步到位。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