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時隔10年啟動加息的無奈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7月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邁出巨大的第一步是妥當的」。將主要基準利率從0%提高至0.5%,銀行存款利率從-0.5%上調至0%。新利率自7月27日起適用。2014年引進的負利率政策將就此終結。

這樣一來,美歐的主要央行在加息方面形成一致步調。預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在27日的會議上將連續2個月敲定0.75%以上的大幅加息。英格蘭銀行(央行)也有可能在8月啟動0.5%的加息。為了遏制通貨膨脹,以通常(0.25%)2倍以上規模推進加息的趨勢正在擴大。

歐洲央行之所以啟動0.5%的加息,原因是嚴重的通貨膨脹。拉加德在記者會上針對通貨膨脹前景表示,「存在繼續上行的風險」。歐元區的消費者物價漲幅超過8%,持續創出歷史新高。美國高盛集團估算稱,到今年秋季將提高至10%左右。

歐洲經濟的前景仍不明朗。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的供給減少,德國天然氣庫存到2023年2月前後耗盡的風險浮出水面。德意志銀行(央行)的首席歐洲經濟學家馬克·沃爾(Mark Wall)指出「將陷入緩慢的經濟衰退,加息或將暫時中斷」。

對於與日本同樣在自然資源方面依賴進口的歐洲經濟來説,能源價格的上漲成為逆風。將導致家庭收支和企業收支惡化,進而造成個人消費和設備投資的減少。

在德國,5月貿易收支自能通過統計加以追溯的2008年以來首次轉為逆差。在外匯市場,有實際需求的歐元賣盤增加,7月13日時隔約20年跌破1歐元價值等於1美元的「平價」。歐元區面臨如不啟動加息、則美歐利率差的擴大將導致歐元貶值進一步加速、加劇通貨膨這一窘境。

今後如何應對主權債務增加的南歐各國的問題將成為焦點。迅速加息將通過利率上升提高債務負擔。在上次2011年的加息週期,歐洲債務危機加劇,到年底被迫轉為降息。自6月提出加息方針以後,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的國債利率迅速上升(價格暴跌)。

歐洲央行已決定引進旨在抑制市場動揺的被稱為「傳導保護工具(Transmission Protection Instrument,TPI)」新措施。考慮到南歐各國,將應對國債價格暴跌的事態,根據需要買入國債等加以支撐。以財政紀律的改善等作為條件,實際的買入規模「根據風險來確定,沒有事前的制約」。歐洲央行希望以此穩定市場,順利推進加息。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