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大升息2碼 負利率時代告終

編按:歐洲央行(ECB)決議升息2碼,結束八年來的負利率政策,之後還將繼續升息,同時也宣布,透過「傳輸保護工具」(TPI),以反制不合理而失序的市場動能,以及「疫情緊急資產購買計畫」(PEPP)收回之本金將繼續投入市場,以防止歐元區再度陷入「南北分裂」。

歐洲央行(ECB)21日宣布啟動11年來首次升息循環,而且升幅是超出預期的2碼(50個基點),宣告負利率時代結束,顯見歐央對通膨失控的擔憂,凌駕俄烏戰爭衝擊歐元區經濟的不安,歐元與歐債殖利率應聲齊漲。

歐央宣布2011年來首次升息後,歐元、歐債殖利率及歐元區銀行股齊漲。周四歐元兌美元急漲0.7%,從歐央政策聲明發布前的1.0198美元,攀升至1.0268美元;歐元兌英鎊漲到2周高點,來到兌0.8593英鎊。

歐元區政府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普遍走揚,第一大經濟體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四揚升10個基點來到1.36%。

歐央周四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基準存款利率從-0.5%,一舉調升50個基點至零水位,升幅超出會前普遍預期的25個基點(1碼),正式告別長達8年的負利率時代。

歐央同時將再融資利率,由零利率往上調高到0.5%,並承諾下次9月8日例會還將繼續升息。

ECB在會後聲明指出:「讓利率進一步正常化是適當的作法。」ECB表示,會持續升息務使利率朝向正常水位。

ECB也同意對歐元區高負債成員國提供額外援助,推出名為「傳輸保護工具」(TPI)的反崩解(anti-fragmentation)工具,旨在抑制這些成員國的借貸成本持續攀高,避免歐元區陷入崩解危機。

ECB聲明指出:「TPI將確保貨幣政策立場,順利傳送到歐元區每一個國家。」

 

ECB也宣布,「疫情緊急資產購買計畫」(PEPP)收回之本金將繼續投入市場,至少到2024年底為止;另外「資產購買計畫」(APP)收回的本金也將繼續投入市場,只有這項政策仍有其必要。

ECB總裁拉加德在歐央政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指出:「經濟活動正在放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持續拖累經濟成長。高通膨衝擊購買力、供應鏈瓶頸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對經濟構成不利影響。綜觀這些因素,讓今年下半及之後的展望烏雲密布。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