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台日韓組晶片聯盟 韓啟動前給答覆

綜合媒體報導,為遏制大陸半導體業,美邀台日韓大廠組晶片聯盟,業界人士研判,「Chip 4聯盟」若成局,其成員當中,台灣聯發科、台積電、日月光等三家串連設計、製造到封測的指標廠必當是獲邀要角。但有台廠表示,考量競合關係 難度很高。

美邀台日韓組Chip 4聯盟

南韓媒體引述南韓政府官員和產業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已提議與台灣、日本和南韓建立「Chip 4聯盟」,以建立半導體供應鏈,並藉此遏制大陸晶片產業成長。

業界人士研判,「Chip 4聯盟」若成局,其成員當中,台灣聯發科、台積電、日月光等三家串連設計、製造到封測的指標廠必當是獲邀要角;南韓則以三星、SK海力士為雙箭頭;日本以東芝、瑞薩、東京威力科創等業者為主;美國則以應材、美光、英特爾、博通、高通等重量級大廠,組成「半導體史上最強的聯盟」。

不過,有台廠私下透露,「Chip 4聯盟」成立難度頗高,再加上基於「競合」關係,密切聯盟不易,主要可行模式應當還是從設備與EDA工具端來箝制大陸半導體業發展。

彭博資訊則引述「首爾經濟日報」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和晶片業者是否會同意加入「Chip 4聯盟」,目前仍不明朗,因為南韓晶片業者在大陸有大量業務。美國總統拜登早在去年2月就已簽署行政命令,要強化美國晶片製造能力,當時甚至點名將跟台灣、日本和南韓組半導體聯盟。

南韓媒體分析,南韓政府目前傾向不照單全收,因為南韓業者在中國大陸設有關鍵生產設施,而且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市調業者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一年的半導體消費量為2,991億美元,約占全球一半。

三星、SK海力士這兩家南韓半導體大廠在中國大陸都有鉅額投資,三星主要落腳西安,SK海力士則在無錫,一旦與台、美、日等同業組聯盟抗衡大陸,恐遭大陸方面報復,相關疑慮也使得三星與SK海力士恐對加入「Chip 4聯盟」有所忌憚。

業界人士不諱言,中國大陸每年進口半導體元件的金額規模,比石油還高,而且許多電子零組件廠都設置據點在大陸組裝,因此不太可能由官方力量介入,要求半導體業者放掉大陸市場,捨棄白花花的銀子不賺。

美主導籌組 促南韓回覆加入

據報導,美國今年三月就提議美台日韓成立「Chip 4聯盟」,一直和可能合作的夥伴溝通,並計畫八月下旬啟動工作層級會議;「Chip 4聯盟」生產全球逾七十%晶片,旨在多邊經濟架構下確保供應鏈韌性,對抗中國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威脅。

首爾當局研究是否加入「晶片F4」聯盟已有相當長時間,將審慎做出決定。南韓已在五月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南韓時,就在尹錫悅陪同下參觀三星晶片廠。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建議南韓應加入美國領導的半導體聯盟,主因二○二五年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時,南韓很難在美中間維持模糊中立。

我經部樂見 與夥伴各種合作

對於相關報導,經濟部昨天回應,不瞭解「Chip 4聯盟」細節。但美國的確是台灣半導體重要夥伴,雙方無論在民主價值及產業合作的關係上,一直都是堅若磐石,而且持續深化。政府樂見可強化我國半導體發展及供應鏈韌性的各種合作。官員強調,目前台美與夥伴已有多項半導體合作平台進行,未來若四國聯盟成熟,都可直接接軌。

官員強調,台美雙方目前已建立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及TTIC(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等機制與平台,一直都有討論半導體領域合作,重點就是如何加強供應鏈韌性。

圖/經濟日報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