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一年半 77%家長不清楚素養內容

台灣線上教育品牌「學習吧LearnMode」與TVBS民調中心合作,進行疫情後全台首次的《家長教育觀點大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家長知道線上學習,但僅有16%知道孩子有使用過線上學習平台;此外,高達77%家長表示對108課綱內容主打的「素養」不清楚。

「學習吧」由財團法人平安信望愛文教基金會2012年創立,8年來,捐出15萬7千台平板電腦到全台各地中小學,幫助數十萬名孩子進行數位學習,也協助老師進行科技輔助教學。

108課綱的公民課程規劃的精神,旨在培養新一代的學生獨立思考、價值判斷、理性決定素養,諸多內容並改以「提問」方式書寫,期盼透過提問培養學生分析、思辨與探究能力。然而上路18個月以來,根據學習吧和TVBS民調中心合作的《家長教育觀點大調查》顯示,僅13%的家長知道素養的意涵。而家長認為最重要的素養前幾名,依序是「道德與公民」(30%)、「人際關係」(30%)、「溝通表達」(27%)、「問題解決」(27%);但用來吸收新知、接軌世界資訊的實務技能「科技與媒體素養」,僅有8%的家長認為最重要,排名倒數第二。

調查中也同步了解家長們對線上學習的態度和認知,高達65%的家長贊成教師在課堂中帶著學生線上學習;也有超過半數(56%)的受訪者同意把線上教學納入正規的教育體制中;然而只有16%家長表示知道孩子有用過線上學習,顯然在學校推動和在家的實作、應用、複習,有不少落差。不過對於線上學習家長還是提出一些隱憂,包含擔心學童分心、吸收不當資訊,還有華人社會一直存在的視力問題。

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表示:2020年開始推動的政策是「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希望科技能夠幫助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期待未來學習吧可以跟教育部有更多的合作,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和科技的幫忙,讓學習成效的改變更大。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