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再次爆發,台灣疫苗面臨什麼困境?

新冠肺炎已大流行一年,想擺脫這場瘟疫,還得仰賴疫苗。英國、美國、歐盟和加拿大已批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並陸續為民眾施打,美國也批准了莫德納(Moderna)疫苗,但亞太地區國家對新冠疫苗抱持更謹慎的態度,連先進的日本和南韓都要等到明年二月才開始施打,許多國家更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彭博21日公布最新版「抗疫韌性排名」,不論在新增病例、最近一個月死亡率和陽性確診率,台灣皆表現優異,唯獨在「疫苗獲取率」,台灣僅有百分之廿六點二,遠低於紐西蘭的百分之二四六點八,也低於日本的百分之一一九點九。

疫苗是終止疫情的希望,指揮中心30日將舉行今年最後一場例行記者會,不僅要紀念抗疫周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與會,指揮官陳時中並將宣布疫苗採購進度,全民期待聽到好消息。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早在數月前提醒,疫苗是未來抗疫戰爭中最大的挑戰,但台灣疫苗採購與自產研發進度都不樂觀。抗疫第一道防線仰賴檢驗試劑,南韓二月獲准生產核酸檢驗試劑(PCR),三月已量產並出口,我國產第一支核酸檢驗試劑,四月底才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得以專案製造,也慢了一拍。

蘇益仁說,台灣比全球各國更早受到疫情威脅,但美國三月即結合九大藥廠,提撥經費,推出神速行動部署疫苗,台灣卻在四月才舉行疫苗發展專家諮詢會議,實際經費補助直到七月才公告。

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曾表示,「得疫苗者得天下。台灣在疫苗研發及製造上具備能力,只是綜觀全球指揮疫苗發展,都由副總統或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蘇益仁說,台灣僅由衛福部長或是行政院副院長層級領導,根本達不到跨部會溝通效果,使扶植速度受影響。

蘇益仁也指出,台灣投入藥廠的補助經費極少,對研發新疫苗九牛一毛,台灣公務體系的採購制度從未有「預採購制(APA)」,讓政府無法保證向國產疫苗廠採購一定的量。

林奏延表示,國產新冠疫苗是推動新南向最佳利器,政府應傾全力協助廠商在海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才有機會讓我國疫苗外銷。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