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追補行動 泛民派被捕52人

日前黎智英、黃之鋒、周庭相繼被判刑收押服刑中,香港警方國安處6日清晨大動作逮捕52名泛民主派人士,7日更再度到石壁監獄和荔枝角收押所拘捕黃之鋒、譚得志。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直接將這52人扣上「顛覆國家政權活躍分子」的大帽子,直指「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特區政府」,港府不得不採取行動。

綜合媒體報導,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當地警方以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他們被指與原定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前夕,民主派舉行的初選有關。

香港警方在周三(1月6日)清晨開始的行動中,拘捕了53人,他們多有參加去年的初選,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胡志偉、鄺俊宇、楊岳橋等。另外,負責舉行初選的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被拘捕。

其他目前已知被拘捕的包括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梁晃維、范國威、朱凱廸、岑敖暉、黃子悅、伍健偉、馮達俊、王百羽、林卓廷、尹兆堅、鄒家成、張可森、梁國雄、岑子杰等人。此次抓捕是國安法實施以來,被捕人數最多的行動,多名被拘捕人士自己發佈的視頻顯示,參與上門拘捕有香港國安處警員。

警方在同一天據報拘捕了在香港工作的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他是參與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的司庫。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指,拘捕行動與部分候選人競選時聲言要阻撓香港政府施政有關,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條第三款的規定。根據此法,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國中央或香港政府機關履行職能的行為,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以無期徒刑。

早前因為另一案件而被判囚的黃之峰,據報也因為這次案件在監獄中被警方問話。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對媒體表示,被捕的民主派人士「以歹毒計劃」希望癱瘓香港政府的運作,警方的行動是必要和必須。他又認為如果計劃成功,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都會受到極嚴重衝擊和破壞。

香港民主派同一天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時批評說,香港當局的做法等於褫奪市民的投票權,又形容事件「荒謬至極」,呼籲公眾不要以為妥協的話,北京政府的態度就會軟化。

李家超形容警方此次是拘捕「顛覆國家政權活躍分子」,相關者「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特區政府」,通過「攬炒十步曲」、「35+」,通過他們協定的初選,取得立法會過半席次後,「不顧一切,只一心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令特首下台,特區政府停擺,令政府不能履行職能」。

李家超表示,「攬炒十步曲」提及以大規模街頭暴動和其他手段,讓香港「攬炒」(意指玉石俱焚),相關行動是有組織和有計劃讓香港陷入深淵。如果「歹毒」計劃得逞,將讓香港社會經濟遭受嚴重破壞,警方的行動是必要和必須的。

李家超並強調,港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罪行,此罪行嚴重,港府定會迎頭打擊、嚴厲執法。

香港文匯網指出,去年7月11日至12日,香港民主派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初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就曾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如果是達到「35+」選舉結果,目標是阻撓港府所有政策,就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

林鄭月娥當時還表示,大家有權投票,但選舉必須公平公正,不容許任何做法干擾立法會選舉,而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

香港民主派就原定去年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於2020年7月11至12日舉行所謂的「初選」,希望透過初選程序來確定由誰代表參與立法會選舉,以確保能獲得過半數席次,亦即超過35席,也就是俗稱的「35+」。從而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更大壓力,迫使港府回應「五大訴求」。這項初選據稱有61萬人次投票,但並不具法律效力。

達到威嚇效果

另外,警方今日上午也到數家香港媒體辦公室派送要求索取文件的法庭命令,包括《蘋果日報》、 《立場新聞》和《獨立媒體》,警員沒有進入這些媒體的辦公室搜查。命令內容據報是要求這些媒體提供有關民主派初選組織聯絡人等資料。

根據《立場新聞》的直播片段,警員表示需要對方協助調查一宗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香港媒體引述《立場新聞》的總編輯鐘沛權說,目前正就文件內容尋求律師意見。

警方也到去年主辦初選的香港民意研所辦公室搜查。研究所負責人鐘庭耀據報收到警方電話,要求他周四(1月7日)到警署協助調查。研究所副負責人鍾劍華說,去年參加初選選民的資料早前已經按原定計劃銷毀,又形容警方的行動是要「達到威嚇效果」。

《港區國安法》自去年6月30日實施,香港民主派之後在七月中按原定計劃舉行初選,以決定派出哪些人士參加原定去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當時有約60萬人參加投票。

勝出的民主派參選人大多支持在議會中採取更激烈抗爭,他們希望得到過半數議席「35+」的目標,即獲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增加民主派在關鍵議程上的談判籌碼,並以否決政府財政預算議案等方式來迫使香港政府做出更大的讓步,遭到港府和中聯辦批評。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警告,如果初選人士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中聯辦發言人譴責民主派初選,形容此初選是「非法」,並指控「反對派少數團體和頭面人物」有「外部勢力支持」,點名批評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學者、「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他目標是奪取香港管治權,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在同一天向傳媒指出,審議立法會財政預算案的確是立法會議員的責任,但被捕人士聲稱不論議案內容如何都會否決,這是「最大的問題」,認為看待這宗案件時應看全部的事情和行為最終的意圖。他又透露警方已經凍結了與案件有關的金錢,涉及約160萬港元(約合20.64萬美元)。

他強調警方不會對去年初選當天參加投票的市民作出刑事調查。建制派議員周浩鼎回應事件時也說,他認為大多數投票的市民沒有組織或進行違法行為,未見他們有觸犯法例。

香港中聯辦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以及將有策略組織或實施癱瘓政府的涉嫌違法人員與一般受誤導參加所謂「初選」投票的民眾區分開來,相信市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險惡居心以及對社會的危害,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整體利益。

在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警方的行動是必要的,並補充稱特區政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

但行動也引來多方批評。其中,早前獲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提名為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社交網站說,香港警方的拘捕行動是「針對那些勇敢地推廣普及權利人士的攻擊」。他又說拜登和候任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將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面對北京對民主的打壓」。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發表聲明形容,拘捕行動顯示這是國安法作為「打壓膽敢挑戰政權的武器」至今最強烈的證據。

我國陸委員會就指,香港警方的行動令香港從「東方明珠」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國際民主陣營團結發聲 勿讓香港自由消失,她表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為了融入國際社會,對世界做過許多承諾,無論是所謂不稱霸、不擴張,或是遵守各種國際組織的主流價值和遊戲規則,都是中國曾經承諾的事情。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立場,也長期關心港人的處境,特別是這一兩年來,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的確讓人感到憂慮;他呼籲北京與港府,在處理香港的民主自由等事情上,應特別謹慎、包容,不要破壞或限縮香港未來發展自由與民主。並呼籲北京,要能夠得到人心,才能夠長治久安,任何破壞言論自由,傷及個人自由,有礙未來香港民主的事,國民黨都不樂見。

台灣民團籲政府升級援港政策,台灣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呼籲台灣政府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聯合聲明提出3項訴求,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之人士;歐盟與歐洲議會應暫停並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有參加去年的初選、目前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的民主派人士羅冠聰在社交網站批評,香港當局根本無法確定所有參選人都認同以否決議案方式阻撓政府施政的做法,又指否決財政預算案是《基本法》設計容許的做法,形容香港當局的說法「錯漏百出」,是為了製造「政權就是可以無法無天」的形象。

港警大舉拘捕民主派 中歐投資協定恐現陰霾

《聯合報》報導,日前才剛完成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BIT),未來能否順利獲得歐洲議會通過,恐因港府6日的行動增添新變數。

羅冠聰等三人針對香港警方6日的大搜捕行動,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聲明稱,「今次打壓再一次證明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在中共威權下的淪喪,完全無視初選背後有60萬名香港人的民意支持。今次大拘捕近乎涵蓋整個光譜的民主派人物,可以堪稱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打壓。」

「明顯地,政權希望消滅香港所有的異見聲音,將整個民主派陣營連根拔起,並以國安法寬鬆的入罪準則製造白色恐怖。」

羅冠聰等三人並呼籲各國政府,「馬上採取實際行動包括但不限於制裁需要為此負責的官員和暫緩與中國落實任何經濟共同協議。」

羅冠聰表示,中歐投資協定需要歐洲議會批准才能正式生效,這次大搜捕可能直接影響協定審議進度。目前已有多名歐洲議會議員相繼就香港問題發聲,包括在歐洲議會擁有62席的ECR副主席Anna Fotyga。

Anna Fotyga除譴責港警這次大搜捕行動,促請歐盟制裁港府相關官員外,並要求就中歐中投資協定展開人權風險評估,尤其是針對香港、新疆及西藏三地。

歐洲議會另一名議員Guy Verhofstadt也表示,這起事件反映中共不會因為簽署國際條約而變得公開民主,他促請歐洲議會絕對不能通過中歐投資協定。

紐約時報早前就曾指出,中歐投資協定未來要正式生效恐困難重重。原因之一就是歐洲議會中有一大派反對這項協定,理由是這項協定在阻止中國侵犯人權方面做得不夠。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