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政軍對話落幕 聚焦實務合作

台美政治軍事對話昨以視訊方式登場,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庫珀領軍,與我國外交部、國防部等相關官員對談,這次對談主要聚焦在台美軍事上的實務合作等技術層次,美對台軍售立場不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政軍對話已順利完成。

視訊登場 吳釗燮:對話已順利完成

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表示,台美政軍對話歷年來都有舉行,今年因疫情關係以視訊方式舉行,主要的配合單位是國防部軍備局與戰規司,都是一些實務性上面的合作、工作的探討,並且已經順利舉行完畢。

據悉,儘管台美政軍對話已行之有年,但美國國務院這次在會前主動預告對談舉行的時間相對罕見。這項會議被外界視為將談及區域安全、美台軍售等相關議題。

不過,政府對外相當低調。行政院前天僅回應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美關係史上最佳,雙方在區域安全與經貿合作上都更加緊密。任何對於維護台灣民主自由有幫助的國際合作,政府都會全力推動。

吳釗燮昨受訪表示,台灣與美國之間有涵蓋各層次與多元的對話管道,雙方經常就各項共同關切的議題保持密切與順暢的溝通。針對台美政軍對話的具體細節,外交部基於台美互信與外交默契,不便對外透露。

美台對話 學者:拜登政府料將繼續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認為,美國川普政府高調宣布台美例行性政治軍事對話,國務卿龐皮歐更宣布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屬於美國在未超越「一中政策」範疇下,以對待正常國家形式與台交流,可能將遭中國強烈抗議。拜登政府就位後,和台灣高層政治對話機制,預料將比川普政府低調,但仍會持續進行並展現對我方支持。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世民認為,台美軍事安全交流將受美中關係牽動。雖拜登尚未發表對中、對台政策的正式論述,但預料美國對兩岸問題仍將採「雙重嚇阻」策略,確保中國不對台動武、台灣不宣布「獨立」以維持現狀。雖預料拜登仍相當支持台灣民主與安全,但相較於川普政府,可能會更加考量中國感受,對台的支持也可能較偏向非軍事面向。

台美近年新設&公開互動機制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網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