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通膨 學者:台灣CPI第4季有望回到3%內

通膨怪獸持續肆虐全球,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今天表示,通膨等不確定性因素持續發酵,不排除可能出現短暫經濟衰退,但預期明年通膨問題將趨緩,而台灣腳步更快,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機會在今年第4季回到3%內。

吳中書今天出席商業發展研究院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並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通膨議題,吳中書表示,目前俄烏戰爭、疫情、產業鏈失調問題持續存在,因此通膨仍居高檔,但短期情勢有些變化,例如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下滑程度大;但也不代表通膨會消失,畢竟通膨會影響工資、零售端成本等。

他指出,各國環境不同、通膨轉嫁程度也不同,一旦通膨預期形成,須一段時間才會消失,因此各國貨幣、升息政策旨在壓抑通膨預期,對全球經濟發展有利。

談及下半年通膨變化,吳中書表示,因通膨帶動升息,過去長期處於榮景的資本市場正在調整,勢必影響消費、房地產等,尤其許多開發中國家通膨嚴重,債務違約機率隨之攀高,通膨等不確定性因素持續發酵中,「不排除可能出現短暫經濟衰退情況」。

不過,他表示,俄烏戰爭終究會告一段落,現在固然疫情復燃,但大眾也知道如何與之相處、且經濟活動逐漸正常化,預期明年以後,國際通膨問題將趨緩,CPI有望回落至3%。

吳中書強調,台灣CPI雖然連續數月超過3%,但大部分是輸入性通膨,並非太嚴重,只要原油價格等回落,國內通膨將慢慢趨緩,有機會在今年第4季回到3%內;由於基期因素、國內經濟成長趨緩,CPI「不至於一路走高」。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