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美應制定限制網路煽動法

《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總理透過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應效仿德國,制定限制網路煽動的法律,而不是任由Twitter、Facebook等平台自行制定規則。

德國總理梅克爾嚴厲批評Twitter封禁美國總統川普帳號的決定,稱此舉是對「基本言論自由權利」的侵犯,是「有問題的」。

在美國國會大廈發生騷亂後,Twitter上周封禁了特朗普的帳號,理由是其「多次嚴重」違反了Twitter的公民誠信政策。Facebook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

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應效仿德國,制定限制網路煽動的法律,而不是任由Twitter、Facebook等平台自行制定規則。

社交媒體平台此次介入,突顯出美國和歐洲在如何監管社交媒體平台方面的重要分歧。歐盟希望賦予監管機構更多權力,能夠強制Facebook、Twitter等互聯網平台刪除非法內容。

在美國,科技公司向來都是自行監管自家網站,儘管限制它們監管自由的政治行動仍在討論中,多名國會議員正在起草法案,限制社交媒體公司享有的法律保護,這種保護使這些公司不會因發布在其網站上的第三方內容而被起訴。還有議員正在推動一項可能類似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的新聯邦數據隱私法案。

梅克爾發言人賽貝特表示,言論自由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基本權利」,可以受到限制,「但只能依照法律,並在立法機構確立的框架內——而不應依據社交媒體平台管理層的決定」。

他表示,出於這個原因,梅克爾認為川普的帳號被無限期封禁是「有問題的」。

賽貝特提到德國2018年生效一部限制網路仇恨言論的法律,這部法律讓德國走在全球監管互聯網的前哨。

《網路執行法》(Network Enforcement Act)要求社交媒體在接到通知後24小時內移除潛在的非法內容,否則將面臨最高達5000萬歐元的罰款。這部法律被認為是西方世界對在線內容最嚴格的限制之一。

梅克爾對川普帳號遭封禁的批評得到了法國財長勒梅爾的呼應。勒梅爾周一對法國France Inter電台表示,Twitter的做法讓他「震驚」。他補充說:「數字監管不應該由數字寡頭自己來實施……數字領域的監管是主權人民、政府和司法機構之事。」

川普帳號被封禁一事還受到俄羅斯知名博主、意見人士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的抨擊。他稱此舉是「一種不可接受的審查行為」,克里姆林宮將利用這一做法,宣稱把他列入官方媒體黑名單是合理的。

「Twitter的上述封禁是我們不知道的人士根據我們不知道的程序作出的決定,」他在一條Twitter帖子中表示,並補充稱這一決定是「基於情緒和個人政治偏好作出的」。

「這一先例將被世界各地反對言論自由的人士所利用,」他寫道,「在俄羅斯也是如此。每當他們需要讓某人閉嘴時,他們會說:『這只不過是常見做法,連特朗普都被Twitter封禁了。』」

他表示,如果Twitter要封禁用戶,它可以「成立一個委員會來作出此類決定」。

他還表示:「我們需要知道這個委員會成員的名字,了解它如何運作,成員如何投票,以及我們怎樣才能對他們的決定進行申訴。」

上周日,Twitter的競爭對手、頗受極右翼人士歡迎的小眾應用Parler被迫下線。此前,亞馬遜(Amazon)決定不再為該平台提供雲服務,理由是該平台一再拒絕整治煽動暴力的內容。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上周末也以同樣的理由將這款應用從各自的應用商店中下架。

Parler首席執行官約翰•馬策(John Matze)周一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表示:「我從未想過我們會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眾多企業聯合起來徹底抹消你所做的事情。」

他補充稱,自己「估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已聯繫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以尋找一家替代的網路託管服務提供商,但遭到拒絕。

Parler自詡為一家「無偏見的社交媒體網路」,號稱要捍衛「言論自由」。SensorTower的數據顯示,2020年,該應用在全球範圍內的安裝次數達到960萬次,其中780萬次來自美國。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