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轉型綠能產業

亞泥聚焦公司如何因應全球淨碳排趨勢,以及能源成本高漲。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將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及綠能計畫,持續大幅減少碳排放,推動高減碳「環保水泥」產品。特別是增加天然氣與風電、太陽能等能源產業投資,亞泥將朝轉型成綠能產業邁進。

亞泥並具體指出,2023年時的太陽能發電,要占公司總用電量的8%。未來三到四年,用電及煤碳使用量也將減少10%~20%。

亞泥29日宣布,將推動最高可減碳50%的高減碳水泥產品「水硬性混合水泥」;未來透過結合現有銷售的墁砌水泥與石灰石水泥,成為減碳時代的三大主力產品。亞泥減碳產品除了外銷美國外,也在積極拓展台灣及大陸市場。

也因亞泥全面採用溫室氣體排放量,比起一般水泥大幅減低8%的低碳「卜特蘭石灰石水泥」,今年開始外銷給美國客戶。至於減碳產品要如何打開國內市場,亞泥指出,將向標準局申請CNS標章,預計最快9月會有結果。

亞泥旗下的亞東預拌也領先業界,獲行政院環保署核發預拌混凝土產品碳標籤,獲得綠混凝土建材碳足跡認證。分別為4,000psi(磅每平方英寸)的一般配比碳排放量為320kg與低碳配比碳排放量為240kg,減碳25%;5000psi的一般配比碳排放量為360kg與低碳配比碳排放量260kg,減碳28%。

徐旭東並指出,亞泥轉投資的嘉惠電力公司二期工程自2021年商轉以來,總發電規模每年可達48億度,可供應100萬家戶用電,是台灣最大民營天然氣發電廠,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未來計劃持續投資乾淨能源,擴大發電規模。

針對綠色轉型部分,徐旭東強調,亞泥積極發展綠電的最新進度,包括推動與德商RWE合作的竹風風力發電計畫,積極推動相關的太陽能發電計畫等。

其中「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將開發新竹市外海第四號風場,原先規劃共有56個機組,總裝置容量預計將達450百萬瓦(MW),足以供約45萬戶家庭用電。亞泥董事徐旭平表示,「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預計7月送件。

至於太陽能發電部分,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指出,亞泥除了發展綠能,更致力於研究如何讓本業產品使用最少能源。目前所有水泥廠區都將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明年將朝太陽能占總用電量8%的目標努力。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