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潑冷水 看淡晶片業前景

美銀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分析師艾里亞(Vivek Arya)周三發布報告指出,「隨著全球貨幣政策緊縮、地緣政治動盪、消費者信心疲弱,可能波及2022年下半和2023年的晶片需求。近期的消費者風險(例如對於PC、5G手機和遊戲卡的需求),可能擴大至數據中心、雲端和企業這類目前需求仍屬穩健的領域。」

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狂跌34.5%,這一季便跌掉26.3%。追蹤ICE半導體指數的iShares半導體ETF今年累計重挫35%,反觀標普500指數年跌約20%。

艾里亞對今年半導體業收入的成長率預估,由先前的13%下修至9.5%,並且預測明年該產業收入將縮減1%,遜於他先前估的成長7%。

艾里亞也調降一些晶片廠商的投資評等。他以5G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為由,將無線晶片供應商Skyworks與Qorvo的評等由「中立」下修至「遜於大盤」,另外,亦將全球晶片測試設備大廠泰瑞達(Teradyne)和晶片廠商德儀(Texas Instruments)的評等由「買進」調降至「中立」。

他提到,由於泰瑞達的業務與消費者端需求密切關連,使其可能面臨風險,德儀則須提高資本支出、在美國建造新廠,未來投資報酬率可能受波及。

儘管艾里亞對短期展望有所疑慮,但他認為倘若地緣政治等方面出現正面發展,或是市場更確定升息何時停止,半導體類股可能在今年稍晚觸底。但他警告,在那之前,晶片類股恐怕會持續震盪。

相關新聞

大陸經濟數據報喜!統計局:今年可實現成長5%目標  大陸宏觀數據報喜!大陸統計局18日最新公布,2024年1~2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BOJ)今天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這是自2007年2月以來首次升息,...
華盛頓政治的一個可悲事實是,美國和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很少得到認真的辯論,在外交政策領域最能體現這一點。幾十年來,...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消費支出不如預期、通膨持續高於預估,投資人已開始懷疑聯準會(Fed)夏季啟動 降息 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