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谷底徘徊 5月續亮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2.15分,較4月增加0.25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連續亮出第三個黃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從信號分數來看,5月信號值分數增加,主要來自大陸逐步解除封鎖及恢復正常生產,帶動需求面指標回溫。

就5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其中就以需求面增加0.32分為最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若大陸6月啟動相關振興措施可透過民間消費、投資需求增加,加速其經濟回到成長軌道,可能有助台灣製造業出口及訂單持續增加,是未來觀察重點。

現階段總體經濟並未從俄烏戰火走出來,台經院指出,化石燃料、黃小玉、化肥等農工原物料價格持續飆張,而主要經濟體接連祭出緊縮貨幣政策,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製造業感受到經營環境面不佳,僅能就新興科技應用及企業數位轉型商機等,帶動終端需求。

台經院指出,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在3、4月開始下滑,半導體業仍然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及數位商機持續,帶動晶片需求強勁,進出口、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售價及需求等面向指標,促成半導體業5月的產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另一項機械設備業方面,有來自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等設備的需求,推升了需求面指標,但大陸經濟趨緩,客戶下單意願減弱,致機械設備業的外銷訂單連續兩個月出現逾1成的減幅,抵消部分增幅,5月產業景氣燈號僅能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化石燃料在國際油價大漲下,帶動油品等價格續漲,出口、外銷訂單成長超過1倍以上,推升需求面、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5月石油及煤製品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繁榮的紅燈。

相關新聞

此次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所產生的一些亂象,投資人更應趁勢了解購買ETF時該思考的盲點: 一、...
一名設籍新北市、1 歲多的男童因家中無力撫養,經新北市社會局介紹,由兒福聯盟(兒盟)協助收出養。男童卻在兒福簽約的劉姓保母家受虐致死,...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