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嚴密監控俄烏戰事對金融衝擊

編按:

俄烏戰事膠著,各界緊盯對金融業衝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俄烏戰爭與近期國際局勢對金融市場與金融服務業的衝擊與政策因應」專題提出報告,金管會評估台股雖然依舊穩健,仍祭出五大措施提前因應。

金管會提5理由 台灣市場穩健

台股因俄烏戰爭連日重挫,但金管會評估台股依舊穩健,不需祭出任何干預措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日提出五大原因支撐其決定,一是台股近日即便下跌,幅度都比其他主要市場要穩定;二是台股基本面佳,無論出口、經濟成長率、上市櫃公司營收、股票殖利率及本益比等,仍是穩健成長;三是外資仍是淨匯入趨勢,即便近期賣超台股,也是因母國策略考量,並非看淡台股。

四是台股近日下跌時,每日交易量都有5千億元以上,代表國內資金及小額投資人都在逢低進場,國內小額投資人已習慣用定期定額、零股交易等,將部分理財放在台股;五是金控握有俄債部位,僅占其資產的極小部位,以金控去年稅後大賺5,800多億元來看,不要說俄債信用風險已小,即便退一萬步,俄債投資損失極大,對金控獲利的影響可交各界判斷。亦即投資曝險占率不大,對金控獲利影響不必過度恐慌。

黃天牧並舉出五大數據證明台股基本面強勁,一是財政部公布2月份出口有374.5億美元,是歷史上的新高,且連20個月表現優異;二是上市櫃公司1月營收33.49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65%;三是主計總處估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有4.42%左右;四是台股現金殖利率有2.63%,加上股票股利則有的2.74%,五是本益比14.21,即台灣經濟及出口成長力道仍強,上市櫃公司營收及獲利穩定,股利可期等,黃天牧強調這些基本數字都代表台股基本面維持穩健成長。

同時,黃天牧並強調,過去各界習慣觀察外資動向,其實台股內資及小額投資人已是台股強大支持力道,黃天牧說:「其實國內的資金的動能是強勢的,所以還有人願意逢低去進場。」外資即便是賣超,前2個月都是持續淨匯入,高達52億美元,即資金動能不缺。

金管會祭五大措施穩局面

據金管會提出的報告顯示,台灣金融機構對俄烏曝險共2,172.05億元,尚在可控範圍。截至2022年1月底止,國銀對俄羅斯曝險為51.02億元,約占總資產的0.0086%;對烏克蘭曝險為0.03億元。保險業對俄羅斯曝險為1,382億元,約占保險業資金的0.46%;烏克蘭部分則無投資。

證券期貨業並無投資俄烏有價證券。至於國人投資俄烏基金狀況,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持有俄烏部位不大,投信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持有俄羅斯及烏克蘭曝險部位分別為269億元及32億元。境外基金截至今年1月底持有俄羅斯及烏克蘭曝險部位分別為317億元及121億元,占全體投信基金規模(4.9兆元)及國人持有整體境外基金總金額(3.9兆元)比重皆未達1%。

金管會表示,將祭出五大措施,一是維護證券市場交易秩序,除了有市場監視制度,也防範假訊息影響市場波動,若發現有非理性下跌,就會祭出穩定措施維護投資人權益。二是加強金融業風險控管;三是強化金融資安防護;四是持續推動投資人教育宣導,協助民眾瞭解金融市場與商品結構、特性及風險。

第五則是配合國際金融制裁相關措施,金管會表示,已促請金融機構及虛擬資產平臺業者應持續關注及更新制裁名單等資訊,落實執行洗錢防制,並配合SWIFT等制裁措施辦理。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