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達沃斯談話:搞新冷戰只能把世界推向對抗

世界經濟論壇原本每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年會,因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今年年會將推延至初夏舉辦。昨(25日)則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召開高層級的「達沃斯對話」會議,邀請全球主要領袖共商後疫情時代重振世界經濟。習近平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參加達沃斯對話會議,他強調,中國將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對於美國的科技制裁,習近平強調,將繼續推進科技創新,推動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

習近平透過達沃斯對話,向全球昭告,當今世界,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

他強調,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鈎、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他說,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5日晚間透過視訊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議程(Devos agenda)對話會,他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習近平今晚在篇幅超過4000字的致詞中,數度暗批美國帶頭抵制中國,搞單邊主義,向拜登新政府喊話意味濃厚。

他呼籲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並稱「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國情,能否獲得人民擁護和支持。」

習近平說,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他呼籲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不搞歧視性、排他性標準、規則、體系,不搞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

習近平還稱,要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來發號施令。」

他呼籲要厲行國際法治,毫不動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恃強淩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

習近平還稱,要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差異不是對立對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動力。要尊重和包容差異,不干涉別國內政,透過協商對話解決分歧。「當今世界,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

他說,要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拒絕以鄰為壑、自私自利的狹隘政策,拋棄壟斷發展優勢的片面做法;「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礎上的競爭,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而不是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鬥賽。」

習近平承諾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科技創新」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他說,「你輸我贏、贏者通吃不是中國人的處世哲學」。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關係。

他意有所指,強調科技成果應該造福全人類,而不應該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習近平強調,科技創新是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世界競爭應該是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而不是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力鬥爭。他表示,中國將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創新體系建設,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推動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並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