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審竣 立院決議中火2035無煤化 在野多個環境提案遭封殺

立法院臨時會今(29日)三讀通過「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處理黨團協商未獲共識的114案,表決長達五個多小時。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諸多在野黨提案,包含國民黨要求中火加速老舊燃煤機組除役,還有時代力量要求海委會保育大潭藻礁、速修礦業法、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等提案皆未通過。民進黨的「台中發電廠燃煤機組於2035年全數除役」主決議則順利通過。

中央政府總預算合計刪減255億,歲出改列2兆1360億,較去年成長約3%,刪減內容包含赴中旅費、政令宣導費等。

黨團協商後進表決  中火全廠提前10年脫煤

202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立法院各黨團原先共提出3662項提案,經過黨團協商後,最終保留114案送到院會表決。其中就包括各黨團針對中火老舊燃煤機組的除役時程。

國民黨團提案,請經濟部與台電公司儘速汰除中火的四部老舊燃煤機組,先除役兩部,於新天然氣機組完成後再除役兩部,改善全台空氣品質。

民進黨團提案則為,除燃氣1、2號機組外,請經濟部督導台電加速推動燃氣3、4號機組,未來每一部新燃氣機組運轉兩年後,兩部舊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無運轉許可,但機器保留,因應緊急危機),且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應提前10年於2035年全部除役。

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台電公司應加速老舊燃煤機組除役期程,並比照南韓及荷蘭,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使用期限縮短15至25年,設定無煤台灣路徑。

最終,國民黨提案有60票反對、46票贊成,遭人數優勢否決;民進黨提案則獲得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支持,獲得68票贊成,國民黨38位立委棄權;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僅有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等8位立委投下贊成票,60位民進黨籍立委反對,未能通過。

台電:挑戰很大,燃氣機組需盡快上線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隨即於臉書表示,民進黨團提案是務實兼顧「最快速汰換燃煤」和「能源安全」的計畫。

「中火原訂十座燃煤舊機組要到2046才全面除役,現在我們要求台電加速以氣減煤,提前10年在2035年就實現中火十部燃煤機組全數除役。」他質疑,國民黨立委不願支持,「是否擔心,燃氣機組順利上線、空污進一步改善,盧市長就少了政治提款機?」

台電則表示,立法院主決議的除役規畫,比現行規畫變動許多,對台電而言是新的挑戰。除了燃氣機組從2部增為4部,提前除役的燃煤機組更擴及台中電廠全廠10部機組,涉及整體電力供應穩定,需要嚴謹研議、細部試算,有具體結果才能向外說明。

但台電也強調,「身為國營事業,必將遵照國會及上級機關的指示辦理。」台電重申,台中市府必須盡快讓燃氣機組完工上線。燃煤機組才能依立法院主決議規劃,在2027年開始除役,中部的空氣品質才能進一步改善。「將盡快研議如何以『除役不拆除』,在確保穩定供電,又能減少燃煤機組的空污排放。」

另外,立法院也通過洪申翰提案,經濟部需在兩個月內建立「核四資訊網」,公開包含歷年申設文件、環評審查紀錄、違規事件、監察院糾正與彈劾紀錄、工程現況及十年大事紀等。

時代力量關注礦業法、大潭藻礁、大社降編  提案皆未通過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則提到,中南部民眾面對的空污問題嚴峻,特別是高雄大社工業區,距經濟部承諾的遷廠及降編期限已超過兩年,因此提案凍結經濟部工業局100萬元,要求經濟部邀集各單位「以大社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為前提,研商規劃,並獲具體結論後,提出書面報告始得動支。」

不過,該提案僅陳椒華、同黨的王婉諭與邱顯智,以及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投下贊成票,民進黨60位立委反對,未通過。民進黨團則另提案「請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成立專案小組,提供石化業者就都市計畫變更提供輔導與協助」,則照案通過。

王婉諭表示,支持綠色能源的同時,環境也要永續。他說,桃園大潭藻礁因中油開發天然氣接受站遭受嚴重破壞,台電又要在基隆協和電廠外海填海造地18.6公頃,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通盤思考海洋生態影響,「但海委會作為海洋保育主管機關,卻無積極的保育作為,可以說是失職。」

因此,時代力量提案凍結海保署「海洋環境管理作業」經費,要求海保署就大潭藻礁遭破壞事件,二個月內向內政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時代力量還提案凍結海保署「台灣海域生態環境守護計畫」經費,要求海保署就基隆協和電廠「油轉氣」過渡期,協助民間團體守護海域生態,並對經濟部及台電填海造陸規畫,依機關權責提出意見。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提出主決議,要求經濟部應於下個會期結束前,將《礦業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查,提出具體的修法時程,加速落實總統蔡英文礦業修法的承諾。

然而,這三案於表決時紛紛遭到封殺。

至於「加速《礦業法》修法」一案,僅有14位在野黨立委投下贊成,60位民進黨籍立委投下反對,也走向封殺一途。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批評,行政機關濫編預算、執行不力,執政黨立委卻不分黑白一律護航,沒有為民眾看緊荷包、嚴重失職。「預算三讀,不代表行政機關可以濫用,通過後將監督執政黨樽節開支,定期檢討施政成果。」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