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頓:改革資本主義劫貧養富思維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撰文指出,倡議用租稅來「劫富濟貧」的人士,常會遭到反對者疲勞轟炸式的異議,強調這種「從上到下」的財富重分配政策完全無厘頭;因為有錢人的確很有錢,但人數太少,因此對他們加稅,根本不足以幫助窮人。

然而,很少人了解在「由下到上」的財富重分配過程中,就算少數有錢人只向每一位其他人多取得幾分錢,就能使這些有錢人發大財,這也正是獨占者及尋租者們所幹的事,這些人向消費者超額收取費用,自己少繳稅,並資助政客來保障這個「劫貧養富」的發財過程;而美國2020年的選舉,更充分確定這套財富「逆流」的動能仍將持續。

美國股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能表現超強,顯然是因為利率接近於零,投資人很難找到能獲得正報酬率的標的,加上輝瑞宣布研發出保護效果超過90%的疫苗,帶動股市演出慶祝行情。

問題在於,股市表現無法被計入未來的國民所得中,真正攸關所得的其實是企業獲利。股市要有好表現,要靠企業獲利提高,或者是企業獲利分給勞工的比率下降。從1970年代以來,美國國民所得之中,薪資占比一直在降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民所得流向更加速從勞工移往資本。疫情抹殺就業,工作更無保障,而僱用勞工相對較多的中小企業,也比大企業慘得多。新冠疫情嘉惠了股票持有者及領取確定退休金者,零售、接待與娛樂等產業的勞工則在寒風中顫慄。

民主黨在去年大選取得白宮與國會兩院的掌控權,有望透過立法扭轉這些趨勢。政府可能推出更多公共健保選項,取代或補充現行以雇主為基礎的健保體制,有望降低美國家庭慘遭健保制度掠奪的程度。再者,選後政府還可能對大型科技公司採取更有意義的反托拉斯行動,且多少有些機會能通過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法案,並將延緩各項反工會法律的進展速度,甚至予以扭轉。

然而,現在不僅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不願支持總統拜登的主張,就連民主黨的一些中間派人士也反對拜登主張的一些「社會主義」措施,例如「綠色新政」或健保改善等。

另外,最高法院也將繼續推動各項有利於企業的法制,使法院能夠做出一些對經濟效率有利的裁判,而不太關切與所得分配有關的事項。對此經濟學者應承擔相當大的責任,特別是傅利曼堅持貧富差距不是問題,並反對現付現收式徵稅、課徵遺產稅、或關閉租稅天堂等做法。這套思維也被引入司法界,主張唯有社會總財富最大化才是正義,倡議司法應較偏向生產者,而非消費者;應偏向富者,而非窮人。這套「正義理念」不僅成為思潮,還在法院橫行多年。

美國要恢復到更具創意與競爭力的資本主義形式,就必須扭轉「妖魔化國家」的思維。目前我們的體制是以多數人為代價,使少數人繁昌。製藥公司不惜為利潤而使民眾用藥上癮,甚至草菅人命。一些全世界最大、且曾經信譽卓著的公司,現在也以避稅為家常便飯,違逆本身對社會、經濟及國家體制的責任,且視之如敝屣。

前總統川普雖然下台,但卻無法修復已經破碎的制度。美國資本主義能促進創新與福祉的潛力依然無限,但現存的瑕疵卻正在吸乾許多美國民眾的生計。尋租者的力量太強,而且未來可能依然如此。

(作者Angus Deaton是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任中原)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