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接種率近5成 疫苗證實可阻斷武漢肺炎傳播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等人帶領的研究團隊,今天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解析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最新國際疫情。

以色列接種率近5成 疫苗證實可阻斷武漢肺炎傳播

疫苗注射率前五名國家

陳秀熙表示,武漢肺炎疫苗開發的迅速,可能是疫苗史上的奇蹟,但各國把關沒有放鬆,臨床試驗仍相當嚴謹。目前全球五洲疫苗接種劑數,已超過感染數,接種率最高的國家分別是以色列、英國、智利、美國、塞爾維亞。

疫苗是否有效,是近來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學界最新研究指出,以色列從去年12月就開始施打輝瑞疫苗,至今接種率已接近50%,居世界之冠,透過檢測證實,疫苗除了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也可阻斷傳播,施打疫苗後的1到14天可下降30%感染比例,15到28天可下降75%;有打過疫苗者的病毒量也低於未打者。

然而,以色列今年1月初開始第三次封城措施,現階段流行下降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來自封城還是疫苗,學界相當關注。研究指出,以色列60歲以上完成兩劑施打者超過8成,60歲以下則是2成。60歲以上族群的流行曲線,相較更快速且大幅的下降,住院率也有下降;比較第三次封城和第二次封城(去年10月)的流行曲線,也發現這次加上疫苗後,控制疫情更為有效。

從行政角度分析,以色列接種速度快速的關鍵,首先是屬中央集權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政府能迅速介入管控。第二是衛生保健系統完善。第三是對疫苗超前部署和及早採購,並設定優先施打名單及克服冷鏈問題。

巴西也同樣處於疫苗施打階段,目前接種率為3.2 %,但以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為主,加上一部分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整體流行曲線上,有效病例再生數仍在1以上,且14天致死率仍在2%左右,顯示疫情仍持續發展。陳秀熙表示,依據目前的科學證據,對中國疫苗的效益須持「非常保留」的態度,但也可能與巴西較晚開始施打,以及出現變種病毒有關。

陳秀熙表示,疫苗的出現,讓遏止武漢肺炎流行出現一線曙光,近期各種研究的陸續發表,希望越來越大,可以期待國與國間逐漸可以打開大門、恢復正常生活。

然而疫苗持續發展,病毒也不斷在變異,陳秀熙形容這樣的賽跑絕對不是「龜兔賽跑」,而是兩隻兔子在跑,彼此都跑得很快。未來可能朝多價疫苗的方向發展,有待科學界繼續努力。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L06OdHX9c

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