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年。2月20日召開的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對2021年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年度重點工作任務作了全面系統部署,確保大灣區建設每年都能有一批務實抓手,每年都能取得一批突破性進展。

《人民網》報導,從市委大灣區辦了解到,《工作要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和綜合改革試點的實施,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著力在增強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深化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區域協調發展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作出更大貢獻。

加快佈局建設具有牽引力輻射力帶動力的重大戰略平台

圍繞進一步強化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工作要點》梳理提出加快佈局建設前海、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一批具有牽引力、輻射力、帶動力重大戰略平台的年度重點建設任務,提出以主陣地作為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培育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的一系列舉措。

在加快推進重大戰略平台建設方面,《工作要點》提出加快推進前海高水平開發開放,建設前海深港廣場,啟動前海深港國際服務城、六大前海深港產業小鎮規劃建設;研究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協同創新規則銜接;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推動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取得突破;加快規劃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推動深港產學研合作等。

在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協同創新共同體方面,《工作要點》提出加強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沿線創新載體建設,加快推進深圳灣實驗室、量子信息領域實驗室建設,推動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落地建設;深化與港澳高校科研成果轉化合作;加強與香港在生物醫療科研領域的合作,探索深港臨床試驗合作機制;與香港合作制定聯合“政策包”,共同到境外招才引智等。

在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方面,《工作要點》提出推動國家藥監局藥品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加快建設,開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改革;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建設,研究推動數據交易所籌建等一系列舉措。

與港澳緊密合作深化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深化與港澳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是深圳推進大灣區建設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工作要點》從市場一體化、跨境通關便利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就業、教育和醫療合作等方面,研究提出一批與港澳深化合作的務實舉措,做大做深做強「深港一極」,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方面,《工作要點》提出聚焦市場准入、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等重點領域梳理實施一批規則銜接創新舉措,推動深港澳三地營商環境高標準接軌方面取得突破;深入研究港澳在科研項目申報、組織實施、資金管理、評價轉化等方面的製度經驗,梳理提出一批可供學習借鑒、主動對接的規則和機制;推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協同機制,推動港澳原產地產品可在大灣區內自由流通等。

在推動跨境通關便利化方面,提出加快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和“一地兩檢”相關安排;推動更多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

在推動深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提出深入推進“深港通”,探索開展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等。

在拓展港澳居民創業就業空間方面,提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在深就業的香港青年提供配套服務;推進專業領域職業資格互認,推動建立完善港澳專業人才在深圳職稱評審機制;支持部分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職位用於招錄港澳青年等。

在加強與港澳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快香港大學在深辦學落地進程,加強與港澳職業教育交流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等。

在密切深港澳醫療和社會保障合作方面,提出爭取國家支持優化港資澳資醫療機構准入,加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醫院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國際化臨床試驗轉化中心建設;爭取在深指定醫療機構先行使用臨床急需且已在香港註冊的國際前沿藥品和醫療器械等。

提升大灣區協調發展水平,探索建立深圳都市圈跨區域合作機制

圍繞如何加強與周邊城市合作,《工作要點》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美麗灣區建設三個方面,提出一批提升大灣區協調發展水平的舉措,具體包括規劃建設深圳都市圈、推進深汕特別合作區建設、深化廣深“雙城聯動”、促進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等,加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聯動發展。

在推動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提出高標準規劃建設對外鐵路通道,開工建設深惠、深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崗口岸段、深惠城際大鵬支線等城際鐵路,推動贛深高鐵建成通車。

在深圳都市圈規劃建設方面,提出探索建立深圳都市圈跨區域產業轉移、園區合作、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成本分擔和利益共享機制;在促進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方面,提出謀劃推動深圳-中山產業拓展走廊規劃建設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