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停滯通膨 但有輸入性通膨壓力

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價格上漲,進一步加重全球通膨壓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會加劇長期高通膨的威脅,帶來更多停滯性通膨及社會動盪的風險。楊金龍不諱言,台灣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但輸入性通膨壓力也增加了,今年貨幣政策確定朝向緊縮方向,至於升息時點仍看三指標及全體理事會議的決定

科法斯示警 停滯性通膨步步近逼

俄烏衝突引發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科法斯表示,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會加劇長期高通膨的威脅,帶來更多停滯性通膨及社會動盪的風險。

科法斯預測,2022年俄羅斯經濟將面臨7.5%的重度衰退,並將俄羅斯的風險評級下調至D(極高風險)。除了俄羅斯,歐洲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最大,估計2022年通膨率至少會增加1.5個百分點,GDP成長率則可能降低1個百分點,如果再加上全面削減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可能會使GDP年增率損失至少4個百分點,從而導致2022年歐盟GDP成長趨近於零,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

俄烏衝突可能進一步導致能源與大宗商品市場緊縮,科法斯說,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產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同時也是鋼、鎳和鋁的前五大生產國,此外亦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幾乎占全球貿易總量的20%。另一方面,烏克蘭是玉米第六大、小麥第七大、向日葵第一大生產國,並且是甜菜、大麥、大豆和油菜籽的十大生產國之一。

科法斯說,衝突升級可能拉長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的時間,進而加劇長期高通膨的威脅,從而提高已開發及新興國家停滯性通膨和社會動盪的風險。

就個別產業來看,科法斯說,本就已因各種能源短缺以及大宗商品和原料(金屬、半導體、鈷、鋰、鎂等)價格居高不下而處於緊繃狀態的汽車業可能雪上加霜,由於烏克蘭汽車工廠是西歐主要汽車製造商供應原料,汽車、運輸或化工等部分行業可能受到衝擊。

至於油價居高不下,航空公司、海運公司及鐵路貨運都將受到波及,科法斯說,其中又以航空公司面臨的風險最大;石化原料變得更加昂貴,天然氣價格遽升也將衝擊肥料市場,從而影響整個農業食品產業。

楊總裁坦承 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增

楊金龍指出,俄烏戰爭目前反映在國際物價上漲,但傳到國內尚需一段時間,其中能源漲很大,大宗物資跟平常比較的漲幅也算高。

觀察這波物價上漲(通膨升高)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近二年多來的疫情衝擊,造成供需出現落差,尤其美國港口處理效率緩慢,進一步加重供需失衡,但台灣沒有這個情況,反映在通膨相對低。

其二就是俄烏戰爭,楊金龍說,目前輸入性通膨壓力顯現增加,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的調查,第二季總體物價平均漲幅還是會在2%以上,但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總體物價漲幅還好,且通膨的觀察是相對的,並以全年的變化為主,不是只看個別月分或幾個月;若以2008年時通膨年增率衝高至3.5%相比,「現在2%也還好」。

立委進一步質詢,台灣會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發生?對此,楊金龍強調,停滯性通膨是物價上漲的同時,經濟沒有成長,台灣去年經濟成長表現佳,今年預估也都是不錯,「確定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的問題。

他強調,加上政府物領穩定小組的各項因應機制,也有一定的穩定物價效果,央行是成員之一,主計總處也預估第二季之後物價漲幅會慢慢下降。

美國聯準會(Fed)3月將啟動升息,主要是通膨高漲,立委也質詢台灣會不會跟進升息?對此,楊金龍表示,央行在去年12月已說明,今年貨政策確定朝向緊縮的方向,至於升息仍看三指標及17日全體理事會議充分討論後做決定。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