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行政令要求審查關鍵供應鏈

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周三(24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旨在減少美國在稀土、藥物原料和半導體等領域對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依賴。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下令要求政府有關部門審查關鍵供應鏈,以減少美國在稀土、藥物原料和半導體等領域對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依賴。

拜登周三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對半導體、藥品、電動汽車電池和用於製造汽車和武器等產品的關鍵礦物的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高級主任彼得•哈勒爾(Peter Harrell)表示:「我們的工作將不再是在出現供應鏈危機時進行應對,而是要預防未來出現供應鏈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曾報導拜登準備簽署這項行政令。拜登曾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要減少在疫情開始時導致醫護人員缺乏口罩和防護裝備的那種供應鏈衝擊。

拜登在簽署行政令時表示,美國醫護人員缺乏防護裝備的情況「根本不應該發生」。

拜登補充稱:「我們不應當必須依賴某個外國,尤其是一個與我們的利益或價值觀不一致的國家。」

該行政令還要求對六個領域進行為期一年的審查,包括國防、公共衛生、生物防禦、訊息技術、交通、以及能源和糧食生產。

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該行政令「並未特别提到哪個國家」,而是將關注美國在哪些方面「過度依賴」包括中國在內的競爭對手。

這名官員表示:「我們正在研究依賴競爭對手國家所帶來的風險。」他舉例稱,美國在稀土方面就過於依賴中國。

美國政府機構都將被要求對其管轄範圍內的產品和行業的聯邦採購和商業供應鏈進行評估。

一位批評這種做法的人士表示,新政府應該在川普執政期間進行的研究的基礎上,更快地採取行動以解決供應鏈上的不足。

「中國的發展速度很快,拜登團隊沒有閒工夫研究半年到一年再開始行動。」

Venable律所合伙人、貿易律師阿什利•克雷格(Ashley Craig)表示,拜登團隊正在採取「謹慎的平衡舉措」,因為雖然它希望解決供應鏈的漏洞,但「並不想引發貿易夥伴的不安,他們剛剛從(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所導致的)冷淡關係中回暖」。

在頒布該行政令之際,白宮正急於解決汽車行業半導體短缺的問題。之前已有幾家美國汽車工廠被迫暫時停產,包括福特(Ford)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旗下的工廠。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布賴恩•迪斯(Brian Deese)最近一直在與汽車行業和美國的盟友合作,試圖找出該供應鏈上的瓶頸。

「我們正在積極與汽車行業接觸,以確保該行業盡量擁有其所需的晶片。」前面提到的那名高級官員表示,「我們還一直在與外國和外國企業接觸,鼓勵世界各地提高產量。」

但該官員補充稱,沒有「解決近期問題的靈丹妙藥」。他表示,這突顯出對供應鏈進行審查的必要性。

美國半導體行業已抓住這次晶片短缺的機會,遊說政府為國內晶片生產提供資金,該行業稱,這對保障供應鏈安全以及保持對華優勢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