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經濟體多國首現人口負增長 疫情意外加劇老齡化

疫情之下各國採取封鎖措施,居家辦公時間加長,有部分觀點曾認為,這些因素或許能促進生育率止跌回升,但令外界意外的是,東亞國家低迷多年的生育率,在疫情中更進一步大幅下降。又中國在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後,討論全面放開生育限制,有學者建議應該從人口下降最嚴重的東三省開始試點。也有學者認為,現在全面放開為時已晚,中國將面臨高贍養比的老齡化社會,對中國長期經濟增長不利。

東亞:超低生育率

中國近年來生育率不斷下降,在2016年一改實施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推出「全面二孩」。然而,對出生率僅有短暫刺激,2016年出生人口回升至1786萬,之後政策紅利快速消退,出生人口連年下降,2018年為1523萬,2019年1465萬,分降14.7%和3.8%。

關於中國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的討論一時間甚囂塵上,但在東亞地區中比中國的形勢更嚴峻的比比皆是。日本為全球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少子化危機在疫情中雪上加霜,2020年出生人口僅為84.8萬人,相比上一年再減1.7萬人,是該國1899年有統計以來最低值。韓國、台灣、香港則同時在過去一年錄得首次人口負增長。

韓國統計部門公布,2020年出生27.6萬人,死亡30.8萬人,不僅新生兒數量減少10%,創下新低, 還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去年每位韓國婦女預期生育子女數降至0.84個,比2019年所創0.92個的歷史紀錄還要低。台灣情況類似,出生16.5萬人,死亡17.3萬人,同樣首次出現負增長。香港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日前表示,去年前11個月新生嬰兒數同比下降17%,死亡數字也是首次超過新生嬰兒數目。

發達經濟體中,生育率走低是長期趨勢和普遍現象。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原因可以歸結為工業化和現代化,使女性地位提升,需要在家庭和事業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教育延後生育年齡,再加上城市化使房價高企,各項養育成本一路走高。多種因素共同促使生育率不斷下降。

疫情為何加劇生育率下滑?

不過,去年年初,有觀點認為,疫情使大家減少外出,居家辦公,或許會在2020年底帶來「生育潮」,延緩各國老齡化進程。然而,結果與預期大相徑庭,不但沒有延緩,反而有加劇的跡象。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解釋,遭遇重大災難時,人們往往會推遲自己的生育計劃,從而使人口增長速度呈現下降趨勢。疫情、饑荒、地震等災難性事件的發生,將平均導致9個月後出生率下降10%~15%左右。

背後的原因不難理解,疫情使造成經濟困境,失業率大幅上升,家庭收入下降,使人們推遲包括生育在內的重大決定。此外,各國的限制措施,幾乎都包括禁止大規模聚會包括婚禮。舉例而言,中國封鎖最嚴厲的2020年1季度,登記婚姻對數為155.7萬同比下降44.7%;在法國, 2020年的結婚人數下降34.1%,只有14.8萬對。

少子化:經濟發展的慢性病

長期來看,人口少子化,對一個經濟體的打擊巨大。以日本為例,65歲以上人口近三成,適齡勞動力不斷減少,會造成養老金缺口擴大,老年人退休年齡也不得不後移,社會陷入消費不振,經濟活力減弱的惡性循環中。

日本和韓國經常被中國學者視為前車之鑒。按目前數據預測,2022年左右,中國65歲及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14%以上,中國將由老齡化社會進入老齡社會,速度遠快於發達國家。雖然實施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變為全面開放兩胎,但是並未迎來生育潮。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