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涉台堅持「一中原則」 涉港澳貫徹「一國兩制」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今日舉行,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涉台工作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推進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也說要警惕與遏制台獨。有關涉港澳方面,政府報告指出,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愛國者治港的描述。

李克強重申九二共識和平統一

李克強稱,針對兩岸關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政府工作報告時重申「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並要推進「和平統一」、遏制台獨,保障台人在陸享有同等待遇,以及兩岸促融。

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報告指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涉港澳稱貫徹「一國兩制」

在涉港澳方面,政府報告指,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

昨日大陸全國人大今年議程出爐,列入香港方面的議程,即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多次談話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定調。昨日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說,香港選舉制度須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張業遂表示,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大陸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限制層面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大陸全國人大的權力,也是責任。

至於對外部分,李克強則說,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放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他並稱,中國要持續深化國際和地區合作,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李克強說,中國願與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不懈努力。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