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計算的10年即將到來 潛力和風險並存

IBM研究部的達里奧•吉爾表示,隨著商業應用的加速,首席信息官們需要開始修補平台,組建工作組,尋找這項技術可以解決的問題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一位高管周二說,隨著量子計算的應用越來越多,首席信息長需要幫助自己的公司認識到這一新興技術的潛力和風險。

IBM高級副總裁兼研究總監達里奧·吉爾(Dario Gil)在虛擬CIO網絡峰會上說:「這將是量子技術真正成熟的十年。」

利用量子物理學的特性,量子計算機能夠幾乎實時地對大量可能性進行分類,並給出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硬體方面的困難阻礙了量子計算的應用,但這種情況即將改變,吉爾博士說。

IBM計劃在今明兩年發布新的量子系統,但該公司計劃在2023年發布的系統將出現重大轉變,吉爾博士說。這是第一次,工程師可以通過軟體來減輕錯誤,而不僅僅是通過硬體。

他說:「我們必須讓這些計算機在沒有錯誤的情況下運行,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就能充分發揮它們的潛力。」「所以我們的設想是,到2023年,當我們交付這個系統時,它將是一個轉折點,量子計算機的錯誤將通過軟體繼續呈指數下降,而不是僅僅通過讓設備變得更好。」

他說,在那之後,量子計算機將開始在更廣泛的範圍內使用。

大型企業已經在試驗早期的量子技術,其中包括Visa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羅氏(Roche Holding AG)和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

量子計算機利用了量子物理的特性,包括疊加和糾纏,從根本上加速了當今計算機難以處理的複雜計算。傳統計算機以0或1的形式存儲信息,但量子計算機使用量子比特,即量子位,它同時以0和1的形式表示和存儲信息。

雖然商用級別的量子計算機還沒有研製出來,但創業公司和科技巨頭,包括IBM、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和微軟(Microsoft Corp.),都在競相將這項技術商業化。

吉爾博士說,量子計算機將能夠加速研究和開發發現,因為這種機器將擅長建模物理、化學和材料科學。他說,這可能會促使汽車行業開發出更節能的電池,或者更好的碳捕捉膜來應對氣候變化。

他說:「這是我的願景:利用計算的力量來壓縮發現我們需要的東西的時間。」

量子計算機也將受益於人工智慧算法,部分原因是它們能夠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

他說,希望從量子計算中受益的cio們可以先在開源的Qiskit框架等社區平台上進行試驗,Qiskit框架為開發人員提供了在真正的量子硬體或模擬器上創建和運行量子程序的工具。

他說,公司應該組建小型工作小組,開始發現量子計算可能能夠幫助解決的問題。

「今天的價值意味著,你是否擁有一個了解quantum的小團隊,並開始著手解決與你的業務相關的問題?」

但公司也應該做好準備,應對量子計算對網絡安全的影響:吉爾博士說,這些機器將能夠破解普通電腦難以破解的加密鎖。他說,公司應該考慮將重要的業務系統遷移到所謂的「量子安全」加密協議。

他說:「非常重要的是,你們所有人都開發了加密敏捷性,你們開發了一條遷移路徑和一種量子安全的方法來進行加密和安全。」「因為如果你不這樣做,你的機構在未來就會很容易受到這類攻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