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者:僅接種單劑 恐加速病毒變異

全球各國陸續接種疫苗,但因疫苗產量仍未足夠,出現延遲施打第二劑,以提供更多民眾接種第一劑,或是維持標準2劑施打間隔天數的爭議;日前指揮中心決議,為了拉大覆蓋率,首波來台的11.7萬劑AZ疫苗,將先提供11.7萬名醫護施打,也就是一人先只打一劑。台大公衛學者指出,國際研究顯示,擴大施打單劑作法雖可讓更多人接受疫苗保護,但反而容易加速病毒變異。

新冠肺炎已造成超過1億1760萬人染疫,逾261.2萬人死亡,不過已有多國施打疫苗,截至3月6日,全球已施打超過3億疫苗。接種疫苗與邊境管制鬆綁息息相關,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預估今年全球疫苗最大產量約30億劑,若要達到群體免疫需要70%接種率,預估高所得國家要在今年12月,全球則要等到明年2023年12月達到。但若每年增加10億劑,分成兩批上市,則高所得國家預計最快在今年9月即可達到目標,全球明年6月就可解封。

因疫苗不足,國際出現疫苗施打單劑及雙劑的兩派之爭,陳秀熙指出,有人建議,應將原本一個人在一定期限內施打2劑疫苗,透過延遲第二劑疫苗施打時間,讓更多民眾接受第一劑疫苗施打,因有研究證實,靈活配給讓更多人施打一劑,相較於固定配給,能多避免23%到29%的感染,而具有高傳播力的變種病毒盛行之時,應讓更多人接受疫苗保護,且有證據顯示,曾感染者免疫力可維持至少三個月。

不過反對延遲第二劑者認為,雖讓更多人接受第一劑疫苗更有效益,但模型並未假設疫苗免疫力會隨時間下降,若改變疫苗施打時程,民眾對疫苗信心將有所影響而降低接種意願,且讓更多人施打一劑疫苗,將更容易促使病毒進行免疫選擇而提高病毒變異推動力,加速病毒變異速度。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延遲施打增加病毒變異的可能性,只是部分報告結論,他認為,病毒變化很多,國內作法是根據現有報告作為施打計畫,也就是先讓更多人可以接種第一劑。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