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關係緊張背景下 承諾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編按:

習近平應拜登邀請,以視訊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近期中美關係呈對立與競爭合作複雜局面,但氣候變化已是對人類生存發展造成嚴峻而緊迫的威脅,中美兩國加強合作,與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全面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架構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原則和規定,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做出貢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宣布: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22日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氣候變化已是對人類生存發展造成嚴峻而緊迫的威脅。中美兩國將加強合作,與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全面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架構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原則和規定,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做出貢獻。中美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對話,在強化政策措施,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低碳發展等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兩國氣候特使克里和謝振華誓言要合作「解決氣候危機」,承諾「在巴黎協定框架下21世紀20年代採取提高力度的強化行動」。

美國和中國承諾緊急行動起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儘管圍繞北京方面強硬的對台政策和南中國海政策、圍繞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雙方關係日益緊張。

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的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謝振華誓言要合作「解決氣候危機」,承諾「在巴黎協定框架下21世紀20年代採取提高力度的強化行動」,以實現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列出的目標。

「雙方回顧兩國氣候變化領域的領導力與合作,為巴黎協定的制定、通過、簽署和生效作出歷史性貢獻。」他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

雙方在上海舉行事關重大的兩天會晤之後作出的這一承諾是一個信號,說明氣候變化在緊張的美中關係中可能是一個罕見的合作領域。

在氣候政策上,美國總統拜登的路線已經跟其前任川普領導的行政當局大不相同。拜登主政的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並將設定新的2030年氣候目標。

根據巴黎協定,各國承諾將全球氣溫較工業化之前升高幅度限制在「遠低於」2攝氏度的水平,最好是在1.5攝氏度左右。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在北京的能源政策顧問李碩表示,美中聯合聲明是在經過「艱難的談判」之後、在「巨大地緣政治挑戰」的背景下出爐的。但它應該大大加強全球氣候行動的勢頭。

「兩個大國至少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再次團結了起來,讓世界其他國家了解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李碩表示。

他補充說:「我們都知道當這些國家在這個特定問題上採取相同立場時可能發生什麼,因為我們都在巴黎氣候峰會的籌備階段看到了。」

「我認為這是中國第一次加入進來,承認這是一場危機。」克里上周日在首爾對記者們表示,「相關措辭很強烈……你可以看到,我們就我們必須走的道路的一些關鍵要素達成了共識。」煤炭是一個關鍵的討論話題——中國是世界最大煤炭消費國——但在該領域並未做出任何具體的新承諾。

「我在中國時,我們在煤炭問題上有很多討論。」克里表示。

他的中國之行發生在本周美國舉行一個峰會之前——此次峰會已被定位為拜登新氣候政策的展示窗——同時北京方面也希望被視為全球氣候談判的一個領導者。

兩國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在多邊進程中開展合作,包括在今年將于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6次會議(COP26)上合作。

然而,兩國並未像中方上月在安克雷奇雙邊會談上提議的那樣,建立一個專門的美中氣候變化工作組。

一個關鍵的問題是,雙方會否達成新的近期減排目標?聯合聲明暗示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中美將……繼續討論21世紀20年代的具體減排行動。」克里和謝振華在聯合聲明中表示。

美國將在其本周的峰會上宣布新的氣候目標。中國一直面臨壓力,要求其將碳達峰目標時間提前至本10年中期,目前其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實現碳達峰。

亞洲風能協會(Asia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理事會成員埃德加•柯克維克(Edgare Kerkwijk)表示,儘管美中聯合聲明「僅提供一個高層次承諾」,缺乏細節,但雙方的共同承諾將加速世界能源轉型,加速對化石燃料的淘汰。

「各方在將要舉行的格拉斯哥氣候會議上達成更全面氣候協定的幾率顯著增加了。」柯克維克表示。他補充說:「較小經濟體將更難不加入能源轉型進程。」

此次氣候會談是在華盛頓與北京方面之間矛盾加劇的背景下進行的。拜登政府對中國保持強硬姿態。

美國反對北京方面削弱香港自治權的行動,以及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侵犯人權行為。

美國還對那些據稱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科技公司施加壓力。

最近的衝突是,對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和美國總統拜登反對在台灣周邊以及南中國海出現的軍事活動升級的言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上周六提出了批評。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