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上調經濟成長率為4.8%

中經院今(21)日上調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最新預測值為4.8%,較2020年經濟成長率的3.1%可望再上層樓增加1.69個百分點。中經院表示,就經濟成長模式觀察,2021年是呈現「內熱外溫」情勢。國發會示,近期景氣擴張情況超乎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挑戰5%,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進一步指出,此次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全球經濟成長比預期來得好,使得台灣的出口貿易得以持續成長,又加上疫苗接種使得疫情有望緩解,人員跨境移動也逐步試行,使得服務貿易觸底彈升。

此外,國內需求也穩健上升,張傳章表示,中經院預估,其中民間消費會從去年的負成長,轉為今年相當不錯的正成長,成長率達5.08%,民間投資的挹注也會持續不斷增加,其它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上調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中經院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8%。

張傳章進一步指出,其中國內需求在民間消費與國內投資挹注下,貢獻3.89個百分點,除受惠於民間消費活動的復甦外,國內投資依然扮演重要角色。而國外淨需求雖因商品與服務輸入轉為正成長而抵減輸出的貢獻,但全年仍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91個百分點,合計4.8%。

中經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趨勢因比較基期因素影響,成長率先升後降,上半年平均成長率突破6.0%達到6.13%,而下半年成長率約為3.61%。不過,由於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優異,增添2021年的成長難度。但在商品出口、投資與民間消費的穩健成長帶動下,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仍將更上層樓,達到4.8%,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表示,近期景氣擴張情況超乎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挑戰5%,創下近11年最高,繼2月景氣亮紅燈之後,上半年仍可望續亮紅燈。此外,根據基準循環數列判斷,當前我們正處於第15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

主計總處今年2月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4.64%,但是近期的出口、外銷訂單成長率都遠超過預期,3月出口年增率27%,外銷訂單年增率33%,擴張力道極強,由此研判今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主計總處的預測來得更好,有機會挑戰5%。

依主計總處統計,台灣自2010年經濟成長率升至10.25%以來,經濟成長率未曾超過5%,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達到5%,這將創下近11年以來最高。

龔明鑫表示,現在政府要做的就是把投資台灣的三大方案加以落實,有民間投資的支撐則經濟成長會扎實一點,否則只是股票在漲就會比較虛,依目前的情勢觀察,民間投資是持續成長中。

國發會於2018年初已認定第14次景氣循環的谷底落在2016年初,目前是處於第幾次循環?龔明鑫表示,目前正處於第15次循環的擴張期,由於今年以來仍持續轉強,以此研判,繼今年2月景氣亮紅燈之後,上半年仍可望續亮紅燈,景氣持續熱絡。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一波景氣循環的擴張期迄今已逾5年(2016年2月~2021年3月),為近年來較長的擴張期,期間於2018年2月、2019年8月曾出現波段高點,2020年4月受疫情影響曾出現波段低點,但均不足以構成循環的峰、谷,因此判斷目前仍在第15次循環的擴張期。

雖然景氣持擴張,但龔明鑫也指出,缺水、缺工仍是挑戰。至於國際原物料近期持續上漲是否會引發通膨?龔明鑫表示,通膨是指物價廣泛、持續性的上漲,目前看來是有局部的農工原物料上漲,但還不到通膨的情況。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