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出生人數因疫情銳減 台灣今年生育率 全球最低

編按:

新冠疫情導致人們對經濟情況和未來堪憂,《日經》報導指出,疫情對生育的影響顯現出來的時間落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多個國家的出生人數下降10~20%。日前CIA更預測,台灣今年生育率,全球最低,16年後、至2037年時新生兒恐「提早」跌破10萬人大關。

全球出生人數正在銳減

據分析新冠疫情導致人們對經濟情況和未來的不安加強,在疫情對生育的影響顯現出來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多個國家的出生人數下降10~20%。如果這種趨勢在全世界確定下來,將成為可持續增長的絆腳石。

全球出生人數正在銳減。據分析新冠疫情導致人們對經濟情況和未來的不安加強,在疫情對生育的影響顯現出來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多個國家的出生人數下降10~20%。如果這種趨勢在全世界確定下來,將成為可持續增長的絆腳石。

在歐洲最初成為疫情擴大中心的意大利,2020年12月的出生人數同比減少22%。西班牙和法國2021年1月的出生人數分別減少20%、13%。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的數據顯示,法國出生人數創出1975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的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多夫妻都對生孩子感到猶豫」。其背景是新冠疫情的擴大。似乎很多夫妻都對前往住院新冠患者較多的醫院生孩子感到不安。

應該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的美國也面臨出生人數的危機。美國整體的數據尚未出爐,發佈月度數據的美國康乃迪克州的2021年1月出生人數同比減少14%。

據英國調查公司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計,2021年美國人口增長率將放緩至同比增長0.2%。這是西班牙流感導致減少0.1%的191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新冠疫情和川普前政權的移民抑制政策産生影響。

中國大陸尚未公佈最新統計數據,香港1月的出生人數同比減少56%,台灣減少23%。韓國減少6.3%,亞洲多地的出生人數減少。

上述一系列趨勢有可能進一步拉低疫情前已在發展的少子化。以已開發國家為中心,顯示1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數量的總和生育率持續下降,2000~2005年平均為2.65,到2019年降至2.5。有分析認為,如果總和生育率低於2.1,則人口將不斷減少,各國一直受到少子化的困擾。

過去在戰爭、經濟危機和災害後曾出現嬰兒潮,但如今存在出生人數並不會在疫情後反彈的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顯示,全球參加工作的18~29歲人口當中,有17.4%因疫情而失業或停業。疫情對年輕人就業的打擊更為嚴重,變異病毒的感染也在持續,對未來的不安並未消除。

日本的少子化也將進一步加劇。1月的出生人數同比減少14%,降至6萬3742人。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的1月分娩數為126件,同比減少約3成。今後的分娩預約也較少,該中心表示「2021年整體有可能比往年減少近10%」。

從日本9成以上的孕婦會提交的懷孕申報件數來看,2020年1~10月同比減少5.1%。2020年4月日本全國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之後下滑明顯。疫情還導致結婚人數大幅減少。有民間估算顯示,2021年日本全年出生人數(不含外國人)將低於80萬人。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主任經濟學家星野卓也分析稱,如果維持目前的出生情況,日本人口到2049年將低於1億人。這比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的推算要早4年。星野表示,「隨著人口減少速度加快,增長率下降和財政及社會保障受到的影響令人擔憂」。

16年後 台新生兒恐跌破10萬人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公布,台灣育齡婦女僅生1.07個子女,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第一,而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也警示,國人近年婚育狀況不理想,若再不有效提高生育率,不僅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16年後、至2037年時新生兒恐「提早」跌破10萬人大關,屆時全台全年出生人數僅9.8萬人,相當於現在南投縣草屯鎮的總人口數。

遲婚不育 求子路最大天敵

國發會官員分析,台灣生育率低,與社會變遷、婚育價值觀改變有關,舉例來說,女性教育程度、就業機會提升,遲婚、遲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日益普及,延後了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年齡,也縮短育齡婦女的生育時間;台灣試管嬰兒之父、TFC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創辦人曾啟瑞表示,來做試管嬰兒的婦女平均年齡39、40歲,幾乎已經過了生育黃金期,「女性年齡」是求子之路最大天敵。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憂心,「少子化」恐怕是不可逆的趨勢,年輕人想法改變,寧可同居也不要結婚,政府即使絞盡腦汁,以政策工具鼓勵生育,預期效益也不大;加上超高齡社會來臨,若政府放太多資源在「育兒」上,成之約認為,將排擠長照、醫療等預算支出,社會又有一股反彈聲浪再起。

政策鼓勵生育 效益恐不大

值得留意的是,CIA認證台灣是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一的國家;成之約解讀,CIA是情治單位,顯示少子化問題,不只是經濟、社會的問題而已,與國家安全、國防軍事息息相關,尤其台灣是美國盟友之一,美國也同樣關切台灣少子化問題。

強化育才攬才 解國安危機

少子化已升級為「國安問題」;TFC台北婦產科診所暨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瑞生,如果從民眾切身角度出發,低出生率將不利文化、經濟、社會等長遠發展,舉例來說,台灣的勞動人力下降,不僅不利於產業結構發展,老年人數變多、繳稅人數變少,年輕人的負擔就變重了,家庭的醫療支出也會提升。

國發會表示,除提高育兒津貼、平價教保、減輕民眾育兒負擔外,也將強化育才攬才、提升勞動生產力,以降低勞動人口減少的衝擊。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