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證實 碳排使平流層變薄 可能影響衛星和GPS運作

衛報報導,這份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研究發現,人類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正在使地球平流層變薄。自1980年代以來,大氣層的厚度已經減少了400公尺,如果碳排沒有顯著減少,到2080年,可能將再減少約1公里。大氣層變薄可能影響衛星、GPS導航系統和無線電通訊的運作。

新研究發現,人類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正在使地球平流層變薄。照片來源:SpaceX/Pexels

研究首次證明 1980年代以來平流層一直在變薄

今年4月有研究指出,隨著冰川大規模融化,地球重量的分布改變了,人為的氣候危機已經改變了地軸方向。

平流層位於地球表面上方20~60公里間,其下是對流層。人類生活在對流層,二氧化碳在此產生暖化效應並使空氣膨脹,推高了平流層的下方邊界。但是,當二氧化碳進入平流層時,實際上會冷卻空氣,使空氣收縮。

研究作者之一、西班牙維戈大學學者阿涅爾(Juan Añel)表示,平流層縮小顯示人為的氣候危機嚴重程度已經到行星等級,「這證明我們正在擾亂厚度高達60公里的大氣層。」

科學家們已經知道,對流層高度會隨碳排放量的增加而增加,也曾推論平流層會因此變薄,這份新研究首次證明該推論。研究顯示,至少從1980年代首次收集衛星資料以來,全球平流層就一直在變薄。

吸收太陽光紫外線的臭氧層位於平流層,研究人員曾認為,近幾十年來臭氧流失可能導致平流層縮小。臭氧減少表示平流層中的熱量減少。但是新研究顯示,平流層穩定變薄的原因是二氧化碳的增加,而非臭氧所致。1989年蒙特婁公約禁止使用氟氯碳化物之後,臭氧含量開始回升。

研究人員說,平流層變薄可能會影響衛星的軌跡、軌道的壽命以及無線電波的傳播,最終影響全球定位系統和其他以太空資訊為基礎的導航系統的整體性能。

學者:我很想知道,碳排到底還對大氣做了什麼?

沒有參與研究的英國雷丁大學威廉姆斯教授評論道:「這項研究發現了平流層收縮的第一個觀察性證據,並證實背後的原因其實是溫室氣體排放量,而不是臭氧排放量。」

「有些科學家已經開始將大氣層上層叫做『無知層』,因為相關研究太少了。這份新論文為深入研究大氣層上層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令人驚訝的是,經過數十年的研究,氣候變遷竟然還有我們不知道的副作用。」威廉姆斯自己的研究顯示,氣候危機可能會使飛機更容易遭受亂流。「我很想知道,我們的碳排到底還對大氣做了什麼?」

由於人類活動影響地球甚鉅,科學家建議命名一個新的地質年代叫做「人類世」。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家禽生產激增,加上1950年代核武試驗使放射性元素四散,科學家說人類世的地質特色就是家禽的骨頭和放射性物質。也有科學家說,繼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之後,現代可說是塑膠時代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