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收縮 台灣的下一步?

上個星期我應馬來西亞林連玉基金之邀,在吉隆坡與麻六甲分別做了兩場公開演講。聽眾最想知道的是,川普上台是否意味著美國向走向孤立主義,逐漸從亞洲抽身,中國將獨力主導亞洲的安全與經濟秩序。

我建議台下聽眾換個角度來看川普當選的意涵與衝擊。第一、美國遲早將在全球進行戰略收縮,這是大勢所趨。因為長期以來,美國獨自扮演世界警察角色,在全球各地頻繁進行政治與軍事干預,早已國力透支、力不從心。而國內又累積了大量棘手而嚴峻的基礎建設陳舊、貧富懸殊、種族對立升高與社會流動停滯等問題。因此,無論是川普或希拉蕊當選,都必須將有限的精力與資源優先處理國內議題,否則未來還會爆發更激進的基層民眾反撲。

第二、如果TPP胎死腹中,無論對全球貿易體系或亞洲開發中國家而言,都未必是壞事。TPP會加速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裂解,導致經貿板塊的割據局面在戰略利益驅動下加速形成。

同時,TPP會迫使絕大多數的開發中國家,全盤放棄經濟主權與政府的社會保障職能,並被迫全面翻修自己的環保、勞工、消保、金融監管、智慧權、公平競爭、專業證照等各項法規,以迎合跨國企業的攻城掠地需要。

TPP失去動力之後,APEC架構下的自由貿易協定倡議,因包容度大且加入門檻低,反而會得到新的動力,即使川普政府反對,絕大多數成員國還是有意願加速推進。

第三、川普仍是一張白紙,他的外交政策思惟還有很大的可塑性,不能用他在競選過程中某些聳動言詞,來判斷美國未來的政策取向。過去,美國主流媒體為全力阻擋川普,刻意斷章取義達到妖魔化效果。川普是企業家出身,必然有務實的一面。

他在勝選演說時,已顯示願意學習如何扮演總統角色,第二天美國股市不但沒有暴跌,反而大漲。

第四、中國正快速恢復歷史上的東亞龍頭地位,這個大趨勢已經非常清楚。所有東亞國家都必須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來因應這個形勢,像新加坡這樣在中美間玩弄兩手的做法,並非明智之舉。

所有東亞國家都應思考如何與中國社會日益多元化的政策、文化、知識領域菁英、公民社會團體及廣大的網民,進行深度交往與對話。中國政治菁英的世界觀與外交思惟,也是有很大的可塑性。

朱雲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所特聘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朱雲漢

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並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研究專長為東亞政治經濟、國際政治經濟、兩岸關係、民主化,以及社會科學方法論。在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期開設「中國大陸政經社變遷」、「國際政治經濟學」以及「東亞政治經濟」等課程,在大學部則教授「社會科學方法論」、「比較政府與政治」等課程。

相關專欄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指出,歐美提供軍火、援助難民,並對俄經濟制裁,但戰爭已打了四個月,各國都付出高昂代價,季辛吉建議烏克蘭退讓,雖無情卻實際。
天下【朱雲漢專欄】:歐美開始整頓科技巨頭,禁止壟斷性行為,真正實現,各國政府應該有更前瞻性、更系統性的思維,來引導數位經濟的良性發展,...
去年10月間許倬雲先生賜寄「過客札記:美國六十年」初稿,這本書既是他客居生涯的回憶錄,也是剖析美國社會病理的診斷報告,...
短短3個月內,楊國樞院士、胡佛院士與沈君山校長等3位戰後台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中最突出的標竿人物相繼過世,令人無限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