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將須揭露碳排放量

        美國證管會(SEC)21日提出法規草案,要求美國上市公司須揭露直接與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美國證管會(SEC)21日提出法規草案,要求美國上市公司須揭露直接與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與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成為拜登政府迄今影響最重大的環境行動之一。

SEC的法規草案要求,美國上市公司須揭露直接(Scope 1)與間接(Scope 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且若企業的供應商與經營夥伴排碳量龐大、或被納入企業自定的排放目標內,也須揭露供應商與經營夥伴(Scope 3)的溫室氣體排放量。SEC主席詹斯勒表示,SEC是應投資人要求,提出這項草案。此案還須接受公眾意見,可能於今年稍晚定案。

這項草案也要求企業揭露氣候相關風險對營運、策略與展望,所造成的「實際或可能的重大衝擊」,包括具體風險,以及碳稅等可能新法規所帶來的風險。若企業已設定排放目標,或宣布其他減碳計畫者,也須詳細說明預估要付諸執行的方式與時間。

SEC表示,Scope 3的範圍將依據企業規模設定剔除項目,所有的排放量揭露將在2023~2026年間分階段完成。但SEC尚未決定「龐大」排放量的標準,因此還不清楚有多少企業須揭露Scope 3排放量。

維權投資人一直敦促SEC要求企業揭露Scope 3排放量,但企業團體表示,目前還沒有公認的方法來計算Scope 3排放量。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