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碳邊境稅不致釀貿易摩擦 德提氣候俱樂部概念

德國希望歐洲聯盟(EU)與美國、日本甚至中國等國成立氣候俱樂部,避免計畫中的「碳邊境稅」等環保關稅造成貿易摩擦。

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和現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討論後今天表示,歐洲應和其他國家一同討論,就降低碳排的共同規範與共通標準達成共識。

蕭茲表示,氣候保護措施會對德國和歐洲企業的競爭力帶來衝擊,特別是能源密集產業,「因此比較聰明的做法是,不只討論歐盟可以怎麼做、該如何避免在往後的全球市場面臨競爭上的困境」,而是要找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和中國等其他國家一同討論,或許就可針對相同的措施與原則達成共識。

「而要這麼做,成立某種俱樂部是很好的想法。集結願意做類似事情的人,不彼此競爭,力求世上有更好的氣候發展。」

歐盟27個成員國的政府領袖將在5月24至25日舉行高峰會,討論如何達成歐盟2030年讓淨碳排較1990年的水準至少減少55%的氣候新目標。這場峰會將可供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參考,因為執委會為達成新氣候目標,將在7月提出大型氣候變遷政策方案,其中包括碳市場改革與更具雄心的再生能源目標。

歐盟執委會預料也會在6月提出擴大歐盟碳排交易制度,以及保護環保技術投資的提案,使得環保技術投資不會受到氣候保護政策較不嚴謹國家的「髒競爭」。

歐盟表示,若各國氣候政策與歐洲一致,就可以避免歐盟正在提議的「碳邊境稅」。

(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0523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