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始疫苗外交 全球疫苗供應賽進入下半場

新冠病毒依然在許多國家蔓延,科學家普遍認為疫苗是控制大流行的最佳藥方,但在一些國家疫苗短缺成為一大困擾。在這場全球疫苗供應賽中,大國之間的博弈從未停歇。

美國總統拜登5月17日宣佈,美國將在六個星期內,向國外供應8000萬劑疫苗。這包括最新承諾的2000萬劑輝瑞(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以及此前承諾的未在美國獲得認可的6000萬劑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迄今為止,這超過了任何國家實際分享的疫苗數量,五倍於俄羅斯和中國捐贈的1500萬支疫苗,」拜登雄心勃勃地形容,「正如二戰時美國是民主國家的兵工廠一樣,在抗擊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鬥爭中,我們的國家將成為全世界疫苗的兵工廠。」

分析認為,美國的最新舉措或將改變各方在這場全球疫苗供應賽中的地位。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嚴忠對BBC形容,中國的疫苗外交進入「黃金時刻」,但由於美國的入場以及中國疫苗產能限制,這一時刻將很快流逝。

根據倫敦研究公司Airfinity的數據,截至5月初,中國向海外出口了2.52億劑疫苗,佔其總產量的42%。相比之下,美國生產了超過3.33億劑疫苗,而出口量僅為300萬劑左右。儘管許多國家對中國疫苗的有效性仍有所擔憂,但當民眾生命和國家經濟面臨急迫危機,中國疫苗在過去幾個月裏成為他們唯一可以獲得的、能解決燃眉之急的藥方。

相比之下,美國反而借《國防生產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限制了疫苗原材料出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對此表示,「首先,我們對美國人民賦有特殊責任;其次,這個國家受到的打擊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嚴重——有超過55萬人死亡,數千萬人感染。」,雖是事實,但也因如此使得美國在全球疫苗供應中的缺席令其飽受批評。

「一個民主問責制的政府不能在其本國公民獲得充分免疫之前就向其他國家輸出疫苗,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美國政府實施的出口禁令是極端措施,其他國家無法接受。」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東亞研究學院助理教授石磊 (H. Christoph Steinhardt)對BBC中文說。他認為,中俄兩國正在填補的全球疫苗空缺,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國缺席造成的。

目前,隨著美國民眾接種疫苗比例增加,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17日說,到6月底,美國將有足夠疫苗來保護在美國的每一個人。他承諾,到時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分享8000萬劑疫苗。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外疫苗需求增加,中國在對外供應疫苗方面可能受到限制。儘管美中兩國都試圖在這場疫苗供應賽中爭奪領先地位,但專家強調,疫苗應該是一種公共產品,在面對國際公共衛生危機時,大國之間應該合作,而不是爭奪輸贏。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