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石油巨擘減排腳步太慢 同日遭「嚴峻警告」

荷蘭皇家殼牌公司26日遭法院認定減排目標不足,2030年時必須比2019年減排45%,遠高於原訂目標20%。

美國兩家最大的石油公司周三被股東斥責,在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上拖拖拉拉,同日,荷蘭法院裁決,石油巨擘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必須加快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腳步。

負責為英格蘭國教會管理投資基金的英格蘭國教委員會Bess Joffe說,「今天對大石油公司是一個嚴峻的警告」,投資人和議員要求高階主管要負起責任。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損失至少兩席董事,由主張積極行動的避險基金拿下,計票完成後,維權人士還可能贏得第三席,另外,股東批准就氣候問題和遊說工作進行年度報告,均對管理階層形成重大打擊。

雪佛龍公司(Chevron)有61%的股東支持該公司應進一步減排。至於另一項決議,要求就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商業影響提交報告,投票時也有48%的支持率。

殼牌則遭法院認定減排目標不足,該公司原本承諾的2030年前減排20%,在環保團體提告後,法院26日裁決,2030年必須比2019年減排45%。殼牌表示會「對法院令人失望的裁決提起上訴」。

投資人支持因應氣候變遷的態度,將迫使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重新思考他們的能源轉型速度。最近承諾會與股東協商氣候目標的英國石油公司(BP),可能是此一趨勢的下一場測試。

德拉瓦大學公司司治理學教授Charles Elson指出:「石油公司的挑戰在於何時減排以及減排多少,以回應投資人和社會的關注。」投資人抗議變革速度太慢,但企業高管必須評估如何實行無約束力的決議。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