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拉警報疫情再起? 專家呼籲加快第三劑施打

編者按:

全台24日新增15例本土個案,其中高雄一口氣增加13例確診,值得注意的是,15人均為突破性感染;專家呼籲加速第3劑疫苗覆蓋率,以避免傳染給未接種的年長者。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參加活動時指出,大數據分析顯示疫情未來幾個月將有再起的可能,這波突破性感染是否為指標,值得關注。

確診數創近期新高 阻斷傳播練成挑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表示,本土新增15名確診個案,除高雄化工廠群聚案外,另外2例為嘉義婚宴群聚案的延伸個案。此外,24日出現124名境外移入個案,再創史上新高。

高雄化工廠共56名員工,檢出11人染疫,高市府擴大匡列採檢,發現另有2名員工家人也確診,包含1名瑞祥高中高三學生,防疫團隊昨對全校2413名師生採檢,初步全為陰性。

高市衛生局表示,此案緊急匡列職場、同住接觸者、社區接觸者等3圈風險對象共250人,由於高中生母子曾於3月13日到鳳山區鳳大餐廳參加喜宴,目前已向餐廳取得桌次圖並掌握人員名單,以釐清相關傳染風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13例個案中,10例打過3劑疫苗、3例打過2劑,均屬突破性感染,但症狀都非常輕微,甚至多位是無症狀患者,如何阻斷Omicron病毒傳播鏈是很大的挑戰。

各國疫情再起 專家籲第三劑加快施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英國和瑞士等歐洲國家最近疫情再起,死亡與重症比例又攀升,正因第3劑打太慢、僅打2劑的疫苗保護力消退之外,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BA.2已逐漸取代BA.1變成主流病毒株,先前高雄港群聚即是BA.2,此病毒是否更容易逃脫、或更易導致重症感染,需嚴密觀察。

對於近日本土個案都是突破性感染,陳秀熙指出,打完2劑者,應檢視是否已過了5個月的保護力,至於打完3劑,約14天後到2個月內仍有效,雖然Omicron具疫苗逃脫力又可重複感染,但國人還是要加快第3劑疫苗覆蓋率,才能避免傳染給尚未接種的年長者。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表示,打過疫苗者不會因Omicron造成深層的全身性感染,長期嚴重後遺症機會也少很多,且最新研究指出接種3劑疫苗後,再感染Omicron的中和抗體濃度更高,妙喻「第4劑打Omicron是運氣好」。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