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點產業 回歸基本面

自2月份農曆春節以來中國及香港市場都出現大幅度的修正行情,直至5月下半月開始,不論中國或是香港股市才開始出現回升反彈行情,但過去幾個月,儘管市場擔憂中國會實施貨幣緊縮政策加速市場下跌幅度,外資都呈現買超狀態,尤其近半個月外資買超速度加大。

2021年以來,中國市場的經濟數據持續呈現復甦,但市場指數表現仍落後於全球市場,主要來自投資人關切中國潛在的貨幣緊縮政策導致流動性偏緊,以及通膨可能引發的後續問題,但我們一直強調,2021年主要還是要著重企業獲利,基本面主導今年的市場行情。

從宏觀角度來看,甫公布的工業企業利潤仍呈現高速增長,出口、內需也都呈現強勁,經濟整體復甦狀況並不悲觀,而年初累計至今,儘管市場表現落後,全球外資仍淨流入超過人民幣2千億元。

對於市場一直擔心的貨幣緊縮政策及通貨膨脹,中國人民銀行第一季的貨幣政策報告中,已明確指出將保持穩健中性,並且暗示後續貨幣政策並不會受階段性PPI、CPI走高的擾動而趨緊。

在市場擔憂的因素逐漸消退之後,中國市場慢慢出現風險偏好回升的狀況,聚焦重點產業包括消費、醫療、電動車及碳中和相關,回歸企業基本面行情。

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領先全球市場復甦,2020年至今中國的工業、製造業復甦引領經濟重回增長,但是這輪的復甦中,各個產業並不均衡,從經濟數據可以看到零售銷售、服務業相關行業復甦狀況仍落後工業及製造業,預期消費以及服務業將有機會接棒工業及製造業。

在各種因素包含中國人口結構改變、消費偏好改變及疫情帶來的消費行為改變,對於消費族群的投資應該偏向關注新興消費族群的Z世代、銀髮族及低線城市居民。

醫療產業方面,過去十多年中國不斷地從藥品、器械到醫療服務進行整改。發展至目前,藥品部分,中國政府加快創新藥品審批的速度、修改法規對首仿藥採行一致性評價、實施集中帶量採購制,中國醫藥公司逐漸向具有研發能力的龍頭公司集中。

醫療服務部分從過去的地方級醫院三甲醫院等等,也開始逐漸出現完善的專科醫院,分流病患過度集中的三甲醫院,此外醫美也逐漸在中國崛起,成為受到關注的新興產業。

至於電動車行業,近日重回市場關注焦點,主要因為美國政府通過對新能源汽車新法案,原本市場預期2022、2023年歐洲電動車銷量將會下滑,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增長幅度將有可能會因此開始下滑,但美國的新政將會補上歐洲市場,而中國的新能源車產業鏈從最上游的金屬礦物到動力電池都在國際市場上占有重要的位置,此外中國的特斯拉相關供應商也都將大幅受惠美國政府的新能源車新政策。

另外一個長期的產業趨勢來自碳中和相關,美國宣布2050年將達到碳中和、電動車將占到50%、風力發電翻倍,中國預計2035年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同時提升清潔能源占比至11%,歐盟2050年碳中和,其他國家也都陸續提出相關進程目標,碳中和議題所牽涉到的幾乎是全行業,其中受害較深的石化產業、鋼鐵、鋁等等,受惠較多的乾淨能源、電動車等等,受害較深的產業並不代表不具備投資價值,而是龍頭公司受惠將會更明顯,而受益產業也不代表將全部具備投資價值,需優選龍頭優質公司。

影響中國市場的因素非常多,除了經濟本身之外,政策風向球更是重要,回歸行業趨勢、公司體質等基本面,比起隨市場消息波動更重要。

相關新聞

此次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所產生的一些亂象,投資人更應趁勢了解購買ETF時該思考的盲點: 一、...
一名設籍新北市、1 歲多的男童因家中無力撫養,經新北市社會局介紹,由兒福聯盟(兒盟)協助收出養。男童卻在兒福簽約的劉姓保母家受虐致死,...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