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團連新會長談當前局勢問題

編按:

《日經》報導,日本經團連新會長十倉雅合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等媒體採訪,根據記者提問,十倉雅合回應當前局勢問題看法。並表示在供應鏈方面要力求穩定,一國獨行已不符合時代潮流。且在中美、中歐相競之下,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要以競爭與協調為關鍵詞進行應對。

6月1日就任日本最大經濟團體「經團連」會長的住友化學會長十倉雅和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等媒體採訪,表示將制定匯總各業界團體脫碳目標的新行動計劃。十倉表示,為了實現「到2050年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政府目標,「需要冷靜討論核能」,要求在下一期能源基本計劃中寫入重建核電站等。主要採訪內容如下。

記者問:有觀點認為經濟界的影響力正在下降,在這種背景下,您將如何運營經團連?

十倉脫碳和數位化轉型(DX)是主要課題。危機也是機會。希望經團連通過新的技術革新克服危機,讓日本企業走在世界前列。

不過,必須改變經團連代表經濟界和産業界的利益這一觀念。要追求整個社會的利益。否則,經團連也不會對政治有影響力。

記者問: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高目標。經團連將為此做出哪些貢獻?

十倉:確立新的要素技術並發揮作用需要15~20年時間。關於到2030年度(較2013年度)削減46%的目標,新技術還無法做出貢獻。沒有足夠的時間,僅靠熱情和幹勁是做不到的。經團連將制定‘碳中和行動計劃’,並強化措施。

煤炭火力逐漸不被允許繼續使用。如果能用可再生能源(代替)就再好不過了,作為過渡期的電源,也必須冷靜考慮核能。從安全保障的角度來考慮,也必須確保核能,但核能的技術基礎已經動搖,到了即將崩潰的邊緣。期待(政府)將重建核電站等寫入能源基本計劃。

記者問:關於應對新冠疫情及舉辦東京奧運會,您怎麼看?

十倉:我覺得比起完美,更應該追求速度。為了獲得集體免疫,我們將全力配合。在疫苗接種方面,部分企業已經開始提供産業醫生及場地等,這也需要全日本合作。(關於奧運會)雖然現在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但意義重大也是事實。大前提是在保證安全第一的基礎上,妥善運營。

記者問:存在中美對立激化、日本企業被夾在中間的風險。您認為該如何應對?

十倉:以半導體領域為例,應該與美國、台灣及韓國等合作,建立穩定的供應鏈。一國獨行已不符合時代潮流。在敏感技術方面,需要從經濟安保方面進行判斷,但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要以競爭與協調為關鍵詞進行應對。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杉原淳一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